人民财评:春节文旅“开门红”,激活旅游消费热

发布时间:2024-04-26 18:43:42 来源: sp20240426

北京庙会人流如织,地坛、龙潭两大庙会整体客流分别达到近百万和六十万人次;春节假期上海共接待游客1675.95万人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人数29.77万人次,人均消费8358元……

龙年春节,假期时间更加充裕。抓住假日机会,各地发挥地方特色,让千姿百态的地方优势与假日旅游消费相融合,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升各相关领域的服务质量。文旅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游人次达4.74亿,国内游总花费6326.87亿元,不仅出游人次和出游总花费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而且较2019年同期(按可比口径计算)也分别实现19.0%和7.7%的增长。春节文旅“开门红”折射出假日消费的蓬勃活力。

弘扬春节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精彩纷呈。各地结合民俗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传统庙会祈福、古镇新春灯会、舞龙打铁花表演、非遗手工制作、老字号“国潮新品”联展等等,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人们在逛大集、看演出、品美味中感受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欢声与笑语、贺岁与祝福绘就生动的人间烟火图景。科技元素与时尚玩法更添惊艳,成都除夕夜3000架无人机升空,表演龙腾长空等画面,呈现一场科技与艺术的夜空盛宴。各地科技馆纷纷开展春节特展,通过裸眼3D、全息交互等科技应用,为游客带来奇幻之旅。浓厚的文化气息,丰富的活动展演,使年味更加丰富多元,令游客流连忘返。

春节旅游新动向同样值得关注。南方居民到北方滑冰赏雪,北方居民南下感受“温暖的年”,越来越多的国人在“南北互跨”中深度领略幅员辽阔的祖国,饱览多样风光、体味别样风情。正是觉察到这样的需求,各地文旅部门纷纷“出圈”,加快培育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区域旅游品牌,更好展示自然和人文魅力,迎合并满足了公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旅需求。

龙年春节文旅行业实现“开门红”,各地文旅部门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好旅游惠民工作。尤其是新晋为“网红”的地区,更要思考并探索实践如何变为“长红”,包括如继续修炼“内功”、完善配套措施和服务、优化管理机制等。

(责编:赵静、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