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旺荣誉之火 照亮冲锋之路

发布时间:2024-04-20 04:00:15 来源: sp20240420

战车疾驰,炮声隆隆。

冬日,新疆军区某团组织的一场实战化考核火热展开。某连参考官兵在排长鲁琪的指挥下表现出色,一举夺得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表彰大会结束后,鲁琪申请将荣誉证书放进团史馆,郑重地摆在一架残破的靶机旁。“这架靶机是我指挥战车实弹射击首发命中的见证,也是团队在高海拔地区打出最好成绩的证明。”他说。

看着眼前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面面战旗,仿佛置身荣誉的海洋。鲁琪告诉记者,它们都和这架靶机一样,见证了这支被誉为“昆仑战神”部队的辉煌历史,也承载着一代代官兵对荣誉的渴望。

阅兵方队优秀指挥员、全军优秀共青团员、新疆军区优秀共产党员……从炮火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一路披荆斩棘,这支部队先后涌现出百余名英模人物和功臣典型,受到各级表彰百余次。

“学好先辈的荣誉史,写好我们的荣誉史!”这是萦绕在该团每名官兵心头的强军愿景。

该团领导介绍,面对厚重的荣誉,每名官兵都有珍惜荣誉、争取荣誉的紧迫感。为此,他们常态化开展“崇尚荣誉、珍惜荣誉、争取荣誉”和“三个‘叫响’”活动,在珍惜先辈荣誉的同时,叫响“练兵场上看我的”“危难关头有我在”“任务面前让我来”。

荣誉载入史册,立足岗位建功。去年,该团防空分队在高海拔地区组织夜间实兵实装训练,这对官兵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分队长潘昭决定利用临战动员时机,在阵地前开展一场荣誉观随机教育。

“我们要凭借过硬本领,打出‘昆仑战神’传人的精气神,赢得属于自己的荣誉!”教育中,潘昭向官兵展示荣誉室里的奖状、奖章照片,讲述一代代先辈“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拼搏精神和感人故事,现场官兵听得热血沸腾。

深夜时分,“战斗”打响。伴随一阵急促的高炮阵地火力压制,夜空中“织”出一张密集的火力网。

“成功命中目标!”短暂沉寂过后,雷达操作员罗添经过反复确认,将胜利的消息上报指挥所,阵地上顿时一片欢呼声。

收到表彰通报那天,潘昭当即集合官兵现场宣读。响彻天际的欢呼声、眼神中越燃越旺的火苗、训练中夜以继日的付出……一幕幕场景,至今让潘昭感慨万千。

“荣誉对我们而言,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潘昭坦言,未来战场充满各种“不可预知”,只有扎实开展极限条件下军事训练,才能更好应对极端条件下的各项任务,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如今,该团官兵把荣誉镌刻进心里,落实到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中。该团党委领导身先士卒,带头研战谋训,按照实战要求设场地、练动作、卡标准;驻训官兵再苦再累不言弃,精准测出某型新装备高海拔环境下技战术性能相关数据……

“一人立功,全家光荣。”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激励官兵斗志,这些年,团队坚持开展“送喜报回家乡”报喜活动,将立功喜报及时寄送到官兵家乡人武部,交到官兵亲属手上,让官兵与家乡父老共享荣光。

燃旺荣誉之火,照亮冲锋之路。近年来,该团先后有500多人次立功受奖,多种创新战法、训法得到检验,部队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高标准完成多项重大任务。

“奋进新时代,勠力建新功!”新一代“昆仑战神”传人赓续红色血脉,向着新的荣誉发起冲锋。(张磊峰、李蕾、纵恒)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