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光”引来580家中外企业

发布时间:2024-04-28 13:11:44 来源: sp20240428

  新科技之光“点亮”乌镇,照向世界。昨天,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为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预热。今年博览会吸引了来自48个国家超过580家中外企业线下线上联动参展,将举办近100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着力彰显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时代之光和未来之光。

  ■沉浸式畅览互联网新科技

  走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展馆,观众将开启一场沉浸式畅览互联网新科技的奇妙之旅。今年博览会首次推出以“未来之境”为主题的未来生活数字体验馆,可以沉浸式互动体验智能驾驶电动汽车、AI心理测试、AI中医经典理论和治疗技术等数10个项目。

  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各项新技术是展会中最亮眼的风景之一。在蚂蚁集团展台,三大AI机器人各自亮出绝活儿,让观众感受到技术给百业千行带来的智能变革。其中,海报设计机器人的绝活儿是只需输入一句话、一张图,就能轻松生成属于自己的海报,甚至可让数字人来给商家“代言”;对话式编程机器人降低了编程的门槛,非专业人士不用学写代码,只要“动动嘴”就能编程序;智能遥感机器人则在农业领域大展身手,农民可以在手机上识别作物的种植面积、种类和长势,结合卫星图像解析和风控系统,预测产量产值,从而获得合理的金融支持。

  ■线下十大展区各有特色

  纵观今年的博览会,线下设置了“1+6+3”共十大展区,即发展理念区,人工智能、数字新基建、数字技术、未来智造、数字乡村、网络安全等主题展区,境外展区、双创展区、未来生活数字体验区等特色展区。同时,精心组织10场首发活动,以及智能物联、元宇宙、卫星互联网、产业数据价值化等8大主题近90场特色场景发布活动,升级打造“互联网之光发布厅”品牌;面向2023年参展展品遴选“新光”产品。

  此外,博览会还首次联动举办线上数字经济人才云聘会和线下人才面对面相亲会,50家数字经济领域单位将在乌镇线下发布招聘岗位786个,同时现场开设硕博专场。

  ■科技馆带来永不落幕的峰会

  同样为峰会预热,昨天,紧邻“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的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开馆,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作为全球第一个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科技馆以全球视角阐述互联网发展的过去、现在和对未来的认知,展示全球互联网关键技术、标志事件、重要人物,勾勒互联网发展进程,旨在用故事性和科技感相结合的方式,呈现“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科技馆共设置6大展区,其中“互联网创新全球共同平台”展区讲述世界互联网大会诞生并成长为新型国际组织的十年历程;“互联网支撑数字发展道路”展区通过系列宏观数据和代表性应用,阐释互联网的基础性作用;“互联网塑造人类数字文明”展区通过典型历史事件,展现互联网基本特征;“互联网慧联空天地海万物”展区通过空天地海一体化网络的可视化,综合展示不同领域、不同空间的网络技术;“互联网促进数字技术创新”展区通过典型性先进数字技术的多媒体展示,展现数字技术领域的融合发展和突破创新;“互联网凝聚人类共同命运”展区通过讲述互联网先驱的不懈努力,展示互联网在凝聚人类共同命运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 本报记者 赵语涵

  (北京晚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