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推进人民防空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7:32 来源: sp20240428

编制人防专项规划、优化人防工程布局……1月22日至26日,江西省两会召开,推进人民防空建设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人民防空因战而生,为战而备,为民而防。加强新时代人民防空建设,要紧跟新形势新特点,做到平战结合,深研防护重点、破解防护难点、打通防护堵点,全面提升一体化综合防护能力,凝聚军地合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省人大代表、省军区政委鲍泽敏介绍,近年来,该省人防工程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但地域之间仍存在发展不平衡、功能不配套等问题。

“抓经济不能忘国防。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迅速兴起,应把人民防空战备需求贯彻到新区建设中。”省政协委员、景德镇军分区副司令员陈跃华长期关注人防建设,并对新区人防需求进行专项调研。他说,从新区规划到基础建设、从公共空间到大型建筑都要进行设计论证和一体筹划,做到符合人防要求。

省人大代表、南昌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杨西河介绍,近年来,该省军地联合编制人防专项规划,推动各设区市按照“一城一策”要求,将人防建设纳入开发区的规划和设计整体考虑。在赣江新区儒乐湖新城的核心区建设中,南昌市军地专门编制人防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统一城市地下空间的立体空间开发和人防建设要求,实现地下空间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推动人防建设的基础在于人防知识的全面普及。”省政协委员、萍乡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李燕介绍,今年,萍乡市将重点打造集教育、宣传、展示、体验、互动为一体的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通过人防标识学习、人防VR体验、防空袭模拟演练等,让广大干部群众在互动式、沉浸式学习体验中接受教育,掌握防空防灾自救互救技能。

“防空警报设施建设是人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战时、灾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省人大代表、于都县县长李松柏告诉记者,结合《江西省防空警报管理办法》,该县明确公共建筑和民用通信塔(站)均要优先安装防空警报器,有效解决了防空警报建设管理过程中定点安装难、维护管理难等问题。如今,每逢烈士纪念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纪念日,该县均鸣放防空警报,提高全县群众人防意识。

省政协委员、省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金俊平介绍,该省建立完善人防项目建设动态管理机制,结合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在老城区的学校、居民住宅区、医院和菜场等人流量大、停车位不足的区域自建人防工程,2023年向社会开放7.9万个人防停车位。今年,他们将结合乡村振兴、城市绿地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创新人防建设模式,做到平时好用、战时顶用。(陈婧 郭冬明)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