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聚焦“三农”:如何夯实乡村振兴“耕”基?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6: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3月5日电 (徐珊珊)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如何厚植内生动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夯实乡村振兴“耕”基?这些话题引起全国人大代表们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同时也是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呼吁,进一步加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如何推动乡村产业发展?邢青松表示,首要的是全面支持农业特色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富民。“抓乡村产业发展,不能单独以农业思维来谋划发展,而要以工业化思维来抓现代农业发展,发展全产业链模式,推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加快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跨界配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受访者供图

  邢青松说,以高淳螃蟹养殖为例,建议在产学研合作和种业发展方面,支持高淳与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推广示范养殖新模式、新技术,全力提升螃蟹种业“育繁推”一体化水平,建成高品质种源基地。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邢青松建议,要支持培育更多乡村人才、乡土专家和农村能人,促进人才振兴,建设一支懂“三农”、懂市场、懂管理的本土人才队伍。同时他还建议,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文件,有效加强农业技术队伍建设,培育一大批高素质农民、专业人才、乡土人才等各类农村人才,鼓励、引导他们在农村广阔舞台上干事创业。

  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奔波于林间山头,走访村民,为他们送去新信息和新技术,提升农户种植水平,帮助农户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实际困难。在李叶红的带动下,曾经荒芜的石马山已经成为一片沃土。目前,石马山已经建成优质桃、梨及葡萄种植园700余亩,碧根果园2200余亩,曾经的荒山成了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希望在后期工作中,能够加强对高标准农田的监管力度,完善质量检测机制。”李叶红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右一)。受访者供图

  李叶红提出,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入的逐年增大,工程质量监管任务越来越重,精细化监管要求越来越严格,迫切需要建立专业的质量检测检验体系。面对面广量大的工程,基层专业质量监管队伍较弱,技术支撑不足。

  李叶红指出,高标准农田工程主要是由点多面广、单体规模小、布局分散的微小工程组成,且农田设施都在户外,受风吹、日晒、雨淋等自然因素影响大,目前普遍存在工程老化损坏的情况。项目工程维修成本高、管护难度大等矛盾突出。

  她建议,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工程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健全完善工程建后监管体制机制,从顶层完善农田建设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立工程质量检测监管站(所),指导地方加强工程质量检验检测,督促地方压实质量监管责任,加大质量检测等资金保障。(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