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岭南名家创作20.24米国画长卷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0: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2月5日电 (记者 许青青)据广州市海珠区5日消息,辞旧迎新之际,该区邀请陈金章、郝鹤君、陈永锵、方楚雄等20位岭南国画名家联袂创作了一幅20.24米巨制国画长卷迎新春。

画卷部分内容。海珠区供图

  据介绍,该画作以《千年花洲·欣欣海珠》为主题。以一艘行于珠江上的花舟为媒,穿梭千年花洲古今,由海珠石为卷首,至繁花似锦、欣欣向荣的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卷尾,聚焦“花、人、事”三大元素,打造“素馨溯源”“茶飘万里”“故园拾香”“梅社雅韵”“帅府传芳”“学海芳华”等十二组场景故事,展现海珠区作为“千年花洲”的历史脉络,绘尽海珠著名人物及史迹。

  该长卷由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金章题写卷名“海珠花事国画长卷”,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陈永锵为长卷提跋“千年花洲·欣欣海珠”,方楚雄与林淑然伉俪共同完成“湿地花海”的创作,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弘负责完成“水上花墟”部分,重现了历史悠久的水上鲜花交易的场景等。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陈永锵表示,“只有传统中国画,才能够以这种独特的方法画出这样一幅浓缩海珠古今风韵又表现广州花市文化的长卷。”

  据悉,该国画长卷还制作了数字3D版,将于2月6日至9日在海珠滨江花市、2月10至24日在海珠湖花海展示,供市民观赏打卡,营造出古典美学的感官盛宴。(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