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的家这样暖起来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4:39 来源: sp20240427

  帐篷外,排气管冒出白色热气;帐篷内,火炉里木炭烧得正旺,驱散了冬夜的严寒。

  这是12月20日夜晚,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大河村安置点的景象。

  大河村安置点位于大河家镇的中心广场,在这片镇上难得的开阔空地,从19日到20日夜晚,在各方努力下,一顶顶帐篷搭建起来,一碗碗热饭送到群众手中,一个个火炉燃了起来,受灾群众有了临时的家。

  下午5点半,天色渐暗。大河村三社村民何绍奇招呼记者走进他所住的帐篷。在火炉边落座,张开手掌,感到一阵暖意。

  何绍奇介绍,帐篷里有4张行军床,住了3户人家11口人。虽然人不少,但帐篷内很整洁,物资也很充足,桌上还放着安置点工作人员发的橙子。

  “地震发生后,我们一家很快得到了安置。19日上午,我们早餐喝上了热粥,还有鸡蛋、牛奶。”何绍奇的妹妹何少青说,“只要人平安,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晚上约6点,工作人员送来了防潮垫。“我们的很多需求,工作人员都想在了前面。”何绍奇说。

  晚上7点左右,记者走出何绍奇“家”。灯光照映下,受灾群众正排队取晚餐——热腾腾的牛肉面。救援开始时,这个安置点只有1处提供牛肉面,现在已经有4处了。

  7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大河村一社村民陕玉林一大家子的帐篷。陕玉林的嫂子是做面食的好手。“请你尝一尝,很好吃的。”她递给记者一包馓子,“大河村人爱吃面食,一碗牛肉面、一口馓子,身心都暖乎乎的。”

  “今晚孩子能睡个好觉了。”陕玉林的妻子很有信心,“安置点保障好、物资足,党和政府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晚上8点半,安置点帐篷群中,传来切菜的声响。这是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官兵在准备第二天的食材,白萝卜切成片,装满几大筐,食物架上的塑料筐里还有洗干净的鸡蛋。

  安置点不断有物资送到,9点左右,发放了一批帽子。“风大,正需要帽子。想得真周到。”一名受灾群众说。安置点工作人员挨个提醒注意用火、用电安全。由于炉子烧着木炭,需要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人员还会经常巡查。

  晚上10点左右,帐篷里的人慢慢轮流休息了。

  村民们也在积极行动。几乎整个晚上,陕玉林都在村里帮忙分发物资。快到11点,他才回帐篷休息一会儿。大河村三社有86户、500多人,一共组织了10多名青壮年志愿者。20日上午,村民马晓东在帐篷里睡了3个小时后,就一直在外帮忙。

  晚上11点多,前来支援的工程师正在给帐篷铺设网线,“受灾群众很快能用上无线网了。”

  第二天凌晨,记者准备离开时,又绕着安置点走了一圈。这里有依旧忙碌的救援官兵,有深夜运达的物资,还有弥漫在空气中未完全散去的牛肉面香。

  21日凌晨4时02分,积石山县又发生4.1级地震。记者跟何绍奇联系,问他安置点的情况。何绍奇说,这次虽然有晃动,但大家并不慌张。

  现在,活动板房正在抓紧建设,用不了多久,更多的受灾群众就能告别帐篷,住上条件更好的临时住所。在那里,他们会看到脚下的土地,将建起真正的新家。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3日 04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