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允许向第三国出口新型战斗机

发布时间:2024-04-20 21:36:15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东京3月26日电 (记者 朱晨曦)日本政府26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允许将日本与英国、意大利联合研发的下一代战斗机出口到第三国,日本武器出口管制进一步放松。

  日媒在报道中指出,这一决定标志着日本防卫政策的重大转变。当日,日本政府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修改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实施方针。在这次修改中,日本能够直接向第三国出口的武器被限定为正在与英国、意大利联合研发的新型战斗机。同时,出口对象国必须与日本签订过防卫装备出口相关协议,且不能正在发生战争。此外,出口个案将由内阁会议进行审议。

  日本政府目前已敲定的出口对象国为15个,除联合研发国英国和意大利外,还有美国、德国、印度、菲律宾等。

  去年12月底,日本政府大幅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及其实施方针,允许日本将其生产并组装的成品武器出口到给予日本“生产许可”的授权国,允许将战斗机的发动机或机翼等重要零部件出口至与日本有安保合作关系的国家。不过,战斗机成品当时不能被直接出口到第三国。(完) 【编辑:张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