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轮滑”催生新热度 特色体育产业引领城市消费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2: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天津10月16日电 题:“全民轮滑”催生新热度 特色体育产业引领城市消费活力

  作者 张少宣

  10月15日,2023年全民轮滑节(天津宁河站)暨2023年“一带一路”中国—东盟速度轮滑城市邀请赛在宁河落下帷幕,共有来自韩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的140支代表队,共12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据了解,本次赛事是天津宁河区以“常态化全民轮滑节”思路,打造的一个集竞技性、参与体验性、休闲观赏性和国际交融性为一体的全民轮滑盛会,带火了“北国江南、水香宁河”的城市形象,同时也成为一张体育文化旅游的闪亮名片。

图为参赛选手正在参加天津宁河轮滑马拉松公开赛。赛事组委会供图

  常态化赛事催生体育新热度

  记者发现,本次活动在举办竞技类赛事的同时,开发出“全民轮舞·轮舞之夜嘉年华”、“全民普及·轮滑知识大讲堂”、“全民分享·世界冠军进校园”和“全民轮滑·宁河轮滑马拉松”等轮滑项目,一方面把全民健身覆盖到了更广泛的群体,另一方面借赛事IP打造出“体育+”的消费新场景,从而进一步激发出消费市场潜能。

  10月14日的开幕式后,天津宁河轮滑马拉松公开赛在双奥运动中心率先开赛,共有来自澳大利亚和中国35支代表队192人参加了本次比赛,年龄最大71岁,最小5岁,路线围绕宁河“一河两岸项目”的蓟运河流域设计,参赛者一边滑行,一边有机会观赏美丽的河景。

图为各地选手在宁河城市赛道上进行比赛。赛事组委会供图

  谈到马拉松赛道,来自辽宁鑫迪冰轮俱乐部的全马男子组冠军方胜豪和来自SWJ速滑联盟的半马少年男子甲组冠军刘运华纷纷点赞。方胜豪说:“整体赛道的干净度很好,路面的平整度也很利于滑行,沿途市民都热情地给我们加油助威,这些都助力我取得了成绩上的突破。”

  刘运华在谈到比赛时则表示:“滑起来轮子的抓地力很好,很丝滑。而且今天天气非常好,可以看到沿途不同的美景,路旁葱郁的绿植也让人感到身心舒畅,希望以后还能来宁河参加比赛。”

  为了做好应战准备,SWJ速滑联盟教练韩龙雨在国庆期间就带队来宁河训练,他表示:“宁河的空气非常好,地面很整洁,训练场地条件优越,人文情怀也很令人向往。这段时间训练后,我带着队员去了旁边的七里海钓螃蟹玩,还去了周边的吾悦广场玩一玩,让队员在紧张的训练中得到很好的放松。”

图为韩国参赛选手在自由轮滑比赛中。 佟郁 摄

  据悉,本次全民轮滑节共有1200余名参赛人员参加比赛,同时还有相关人员来到宁河,包括赛事技术人员、赛事工作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等,在4天的赛事日程里,他们的吃住行游购娱,带动了宁河区各方面的消费上涨。

  从2023年全民轮滑节(天津宁河站)可以看到,体育赛事品牌具有的“聚集流量”的天然属性,可以带来稳定的城市消费,并以赛事流量撬动消费增量,可以为城市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培育出发展新动能。

  借赛事IP打造特色体育产业

  据了解,本次轮滑节开发的“全民普及”项目——全民普及·轮滑知识大讲堂,旨在面向全民普及轮滑知识,打造全民参与的轮滑氛围。在双奥运动中心场外,赛事运营方将轮滑品牌地推与轮滑普及相结合,一方面轮滑品牌可以扩大影响力,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轮滑运动。

图为各国选手在比赛中进行交流。赛事组委会供图

  谈及本次的地推安排,Micro迈古经销商杜冬鹏表示:“这次地推与以往不同,我们不光地推产品,还借着轮滑知识大讲堂向现场轮滑爱好者普及轮滑运动。宁河通过承接高质量赛事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队伍和俱乐部爱好者,对于我们轮滑装备品牌来讲,为我们品牌推广、客户交流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品牌展示的机会,后续再有比赛和这种普及地推活动,一定会来继续摆展。”

  通过2023年全民轮滑节(天津宁河站)的举办,记者看到借助常态化赛事品牌的打造,可以让体育产业互融互通,进一步将精品赛事聚集到城市当中,同时也聚集了人气与消费流量,从而带动着体育产业“活”起来。

图为体育爱好者在比赛之余了解现场所展示的体育用品。赛事组委会供图

  今年7月份以来,在多项大型轮滑赛事活动的助推下,宁河区轮滑运动氛围逐步浓厚,群众参与轮滑项目热情日益高涨。“下一步,我区将从引进高端赛事、营造活力氛围,深化体教融合、打造教学样板,加强专业培训、输送优秀人才,优化团队建设、助推产业发展,推动融合发展、服务地区建设等方面入手,推动轮滑产业在宁河落地生根,使‘小轮子’真正带动‘大经济’,逐步实现‘生态有活力、人文有底蕴、文旅有突破、政策有创新、产业有未来’的轮滑产业发展格局。”宁河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彬说道。(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