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大世界”迎五岁生日 演出量占上海“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3:4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 郑莹莹)“戏剧就是由一群人去点亮更大一群人。灵魂到不了的地方,戏剧也许可以。”上海大世界副总经理许丽21日晚说。

11月21日晚,演艺大世界命名五周年主题活动在沪举行。 (上海黄浦区 供图)

  当晚,上海的“演艺大世界”迎来“五岁生日”。自2018年11月正式命名以来,这块上海的“剧院、戏与生活”的“浓缩地”走过了五年。

  “演艺大世界”以上海市中心黄浦区环人民广场的1.5平方公里为核心区域,辐射整个黄浦区乃至上海市中心城区。截至目前,“演艺大世界”内共有专业剧场26个,各类“演艺新空间”80多个。五年来,这里以上海全市1/5的剧场数、1/3的座位数,贡献了1/2的演出量。

  许丽所在的上海大世界便坐落于“演艺大世界”中。有了“浓缩地”的“金招牌”,区域内的各大演艺空间这五年不断“蜕变”。

  上海大世界始建于1917年,曾是“远东第一游乐场”、百戏杂陈的演艺场。现今转型为演艺与消费结合的新地标。

  许丽说,转型后,上海大世界有22个剧场,还有12个咖啡店、餐厅、酒吧,“我们不断拥抱年轻人,不断拥抱新生事物。”

  上海这座城市像个巨大的舞台,而“浓缩地”的戏尤为精彩。

  京剧麒派艺术第四代传人、青年戏曲编导李政宽有不少戏曲作品在“演艺大世界”演出。近年来他凭借作品《武家坡2021》受到关注。现场,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京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武家坡》。”

  五年来,名家、名团纷至沓来,首演、首秀频繁上演,“演艺大世界”内共演出各类剧目10万多场。

  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戏剧拥趸们来说,这无疑是“文化饕餮盛宴”。

  “生活在上海真的太幸福了,可以第一时间看到各种精彩的好剧。”一位上海软件工程师说。

  “永远保持希望,像最开始那样。”——音乐剧《小说》里的这句台词,触动了彼时生活不如意的一位“演艺大世界”观众,给她的生活带来了一些新的希望。

11月21日晚,演艺大世界命名五周年主题活动在沪举行。 中新网 记者 郑莹莹 摄

  在城市这个舞台上,戏剧与人生交织在一起。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剧院里,不同的人也许会看到不一样的戏。可以说,这些戏剧丰富了生活,开解了人生。

  戏剧永不落幕,下一个五年,期待“演艺大世界”更精彩。(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