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城际山乡“最后一公里” 浙江表彰先进典型快递小哥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8:2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1月21日电(郭其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浙江杭州富春江畔星光熠熠,来自浙江各地的优秀快递小哥身着工作服,走上红毯、上台领奖。习惯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的他们,这一次成了舞台上的主角。

  11月21日晚,“小哥之夜·榜样力量”2023浙江快递从业人员先进典型颁奖典礼,在“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杭州桐庐举行。旨在表彰先进典型,传递榜样力量,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群体。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新就业群体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浙江邮政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该省一年的快递业务量占全国总量20%以上。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寄递业务完成241.13亿件,其中快递业务量208.29亿件。

浙江快递从业人员先进典型颁奖典礼现场。郭其钰 摄

  “不怕烈日下奔波,不畏惧大雨滂沱,汗水洒落开成花朵,一切都值得……”当晚活动中,“小哥F4”组合演唱了情景歌曲《你好,小哥》。这首歌由快递小哥自己作词作曲,唱出了他们的忙碌工作和奋斗故事。

  作为城市运行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快递小哥们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展示行业精神风貌,表彰先进典型,此次评选分为“红色力量”“行业标杆”“社会正能量”三大组别。经过组织推荐、初审评议、综合评定等,最终评选出10名获奖代表。

  45岁的刘水平出场的那一刻,现场掌声经久不息。身高只有一米左右的她被判定为肢体四级残疾,曾在以往的工作中被区别对待。成为一名快递员后,刘水平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干起,今年已升职成为残疾人项目客服主管,她在工作中感受到了人生的价值。

  蒋教芳42岁开始做快递员,短短几年就把全国各地的区域都跑了一遍。2015年,他通过自学考试完成南京邮电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的学业。如今,他成为全国首批邮政行业高级工程师,并成立了首个快递行业技师工作室,帮助更多普通人实现梦想。

  “我们持续关注快递小哥权益保障和快递员群体的自我成长。目前共为快递小哥等群体建立爱心驿站1万余个,快递员工伤保险参保率达99%以上。”浙江省邮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浙江省快递行业党委书记魏遵红介绍。

  涓滴意念,汇聚成河。当日活动中,桐庐发布《关心关爱快递小哥10条暖心举措》,如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在桐庐院校大专以上毕业的快递小哥,可最高享受首套房15万元购房补贴;为快递小哥推出最高额度为20万元的个人信用贷款等。(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