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4-04-27 00:37:35 来源: sp20240427

  古人说:“国家之败,由官邪也。”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2024年1月8日,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全会召开前夕,被网友称为“年度反腐大片”的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播出。专题片选取12个案例,涉及国企、金融、粮食购销、体育等多个重点领域,深刻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的生动实践。

  “反腐大片”火爆大小屏,也在朋友圈不断“刷屏”,反映出人民群众对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高度关注,及对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的期待。

  “反腐大片”中有这样一个触目惊心的案例:

  2022年4月29日12点24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的一栋居民自建房忽然下坐式垮塌。从8层楼到变成一片废墟仅仅4秒钟,事故导致54死9伤。

  如果能把时钟拨回到从前,这栋“夺命违建”曾有过很多个避免悲剧的机会。

湖南湘大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在开展房屋安全鉴定时,工作人员仅靠拍照完成所谓的“现场检测”,并编造“合格”报告。

  事故发生不久前,湖南湘大工程检测公司还对该房屋4、5、6三层楼(家庭旅馆),出具了虚假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称楼房符合安全使用条件。

  调查发现,这家极度不负责任的机构,是由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副大队长刘万全推荐给辖区内有需要的房主团购的。这背后是刘万全收受了该公司的好处。

  “总共送了两万三还是两万五千块钱。作为一个执法者,自己自甘堕落,为了这些蝇头小利,贪小利贪小便宜,没有守住纪律的、法律的底线。”镜头前的刘万全追悔莫及。

  回看这一案件,成因复杂——房主安全意识和基本常识极度缺失,应有的监管从未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盛行等。其中,“蝇贪蚁腐”是重要因素。

  政商勾连的腐败严重侵犯人民群众的权益,是反腐败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坚决消除腐败这个最大危险,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反腐大片”中,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福生出镜忏悔:“说白了还是自己意志不坚定,办了不该办的事,收了不该收的钱。”张福生少量多次收取红包,在牌桌上坦然“赢”钱,总额竟达数千万元。

  从这些发人深省的案例可以看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反腐大片”中,辽宁省公安厅原三任厅长前“腐”后继的案情值得深刻剖析。

  2002年至2022年,李文喜、薛恒、王大伟三人执掌辽宁省公安系统的时间长达20年,受贿数额总计超过12.3亿元。

李文喜、薛恒、王大伟在2021至2022年间先后落马。

  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注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这一系列腐败案充分表明,政治生态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坚持严厉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一场对足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深度“起底”,也能找到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性。

足球腐败“442阵型”

  中国足球协会原主席陈戌源收受多家俱乐部钱财累计达数千万元,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足球协会原党委书记杜兆才“靠体育吃体育”“靠足球吃足球”,收受财物数千万元,对足坛乱象听之任之……

  面对镜头,陈戌源坦白:“中国足球腐败不是在一个方面,是全方位的。”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人员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为突破口,纵深挖掘、横向拓展,牵出了从联赛到国家队、从俱乐部到足协的若干涉嫌违纪违法犯罪人员,以及种种黑幕和制度漏洞。

  反腐败高压态势下,受贿渠道在隐形变异,商人围猎手段也在隐形变异。

  “商人把钱送到我办公室,我也不会要的。(但)比如说他是用股票的这种方式,而且不是直接给我本人,给我家里人,就是另一种结局了。我就是动这些脑筋动坏了。”范一飞,中国人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成为党的二十大之后被查处的“首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介绍,范一飞有大量隐形的、变异的、新型的腐败,利用了金融市场这种规则作掩护、作幌子,来实施权钱交易。

  2023年6月,范一飞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无论是对辽宁公安倒查20年还是对金融领域的“刮骨疗毒”,反腐败斗争在各领域正不断拓展其深度与广度。

  这次中央纪委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并对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面对镜头,贪腐人员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悔恨。但天下没有后悔药,万事没有回头路,触碰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必受党纪和国法的严惩。

  在“忏悔录”中,张福生写道:“防火者腐败,无异于纵火。”可惜这样的认识,是在“纵火”之后,来得实在太迟了。

  2023年6月,张福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消防系统多名违纪违法人员也都被立案审查调查。

  仅2021年以来,和王大伟同一个班子的6名辽宁省公安厅党委委员被查处,全省省管公安政法干部共43人被查处,涉及半数以上的省厅侦查警种或部门“一把手”、现任或曾任的市公安局长。

王大伟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55亿余元。

  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阻断腐败滋生蔓延,需要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让制度“长牙”、“带电”。

  2023年12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公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第三次对这一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进行修订,释放了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自我革命,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痛苦非常、艰难非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到?

  无私者,无畏。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

  党的二十大以来,截至2023年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7万件,其中立案中管干部86人、厅局级干部3533人、县处级干部2.8万人。

  在这次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征程反腐败斗争提出总的要求:“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监制丨耿志民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执笔丨程昱

  视觉丨江雨航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