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文明倡议有助于构建多元包容的世界(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2:53 来源: sp20240428

  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有助于凝聚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必将为促进阿中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公正、多元包容的世界注入强大动力

  

  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地理环境、历史脉络,形成了不同的文明。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在全球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尊重文明多样性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承认和尊重文明多样性,才能在不同文明之间进行富有成效的交流,推动建设伙伴关系。

  过去10年间,我多次访问中国,目睹了中国充满活力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中国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从北京到上海,再到西安,我都能感受到中华文明久远和丰富的脉络。阿拉伯文明和中华文明都主张加强文明对话,反对“文明冲突论”和“文明优越论”。阿中友好交往、文明互鉴历史源远流长。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阿中两大民族进行贸易往来和文明交流,促进了人类文明的整体进步。今天,翻开古老的典籍和文献资料,仍能够体会到两大古老文明在2000多年前就展现出对文明多样性的包容和尊重。

  文明互鉴离不开平等对话。不同文明要在对话的基础上增进相互理解、共同进步。2022年12月,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倡导文明对话交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摒弃对特定文明的歧视与偏见,反对“文明冲突论”。摩洛哥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文明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青年一代是推动摩中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力量。当代青年乐于接受新事物,学习速度快,能够迅速掌握和使用新技术,乐于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流分享。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与中国的多所高校保持紧密联系,开展了很多交流合作项目。今年3月,第二届“中阿文明交流互鉴”国际研讨会在摩洛哥举行,穆罕默德五世大学与中国西北大学、复旦大学在会上共同发起“中阿文明交流互鉴学术联盟”,计划将这一国际研讨会打造为固定机制,吸纳更多阿拉伯国家和中国高校加入,推动阿中学术交流。摩中有必要搭建更多文明交流互鉴平台,为两国青年加深相互了解提供更多机会。

  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有助于凝聚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必将为促进阿中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公正、多元包容的世界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为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法律、经济和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1日 02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