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新疆喀什闪耀龙年春晚 古城新景焕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8: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乌鲁木齐2月10日电 (苟继鹏)除夕之夜,新疆喀什古城流光溢彩,灯光璀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新疆喀什分会场精彩纷呈。从小在古城长大的“95后”小伙艾尔科亚尔·开赛尔,拿起手中的相机,从不同角度记录下眼前的美景。

2月9日晚,除夕之夜,新疆喀什古城流光溢彩,灯光璀璨。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艾尔科亚尔是喀什古城的一名全职旅拍摄影师。近年来,旅拍行业在喀什古城很火,漫步古城东城区,几乎一步一个旅拍馆。艾尔科亚尔熟悉这里的每一条街道,并且时常通过旅拍向游客介绍自己的家乡。“龙年春晚,在我的家乡喀什古城设置分会场,我想用自己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一美好时刻,分享给亲朋好友。”

  首个亮相在春晚新疆喀什分会场的节目《鼓舞龙腾》,表演带有千钧之力。“首次亮相,就要直击人心。所以我们选择用近千位鼓手敲响中国大鼓和新疆手鼓。试想,中国大鼓在千年古城响起,文化的传承在这一刻得以‘具象化’,过去和现在仿佛连在了一起。”喀什分会场总导演秦铮说,她希望每个节目的创意都能更深入地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努力打破传统表达,寻找最佳艺术形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新疆喀什分会场精彩纷呈。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掀起了你的盖头来,让我来看看你的脸……”伴随着家喻户晓的悠扬乐曲,舞台上宛如展开一幅丝路古今的画卷:在起伏的沙丘上,“时光驼队”伴着清脆的驼铃声,穿沙漠、越天山,勾勒出了一条商贸往来和文明交流之路,东西方文明在此荟萃,各民族文化于此互鉴融通,传统与现代就此交相呼应。

  从喀什走出去的“儿子娃娃”艾热在“家门口”站上了春晚舞台,他的表演融合了说唱文化和民族音乐,让古老的旋律焕发出青春的活力。“新疆的音乐人积极在民族音乐跨界融合的道路上深入探索,推动民族音乐的传承、发展与创新。”艾热表示,歌中展示的很多新疆的场景,都来自他采风时看到的画面。

  喀什作为中国西部的历史名城,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这座古老的城市曾经是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如今,喀什已然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现代城市,同时保留了其独特的历史韵味。此次龙年春晚中,喀什古城的街头巷尾都被装饰得五彩缤纷,传统与现代元素完美融合。从古色古香的建筑到时尚的灯光秀,每一处细节都展现出喀什古城的新活力。

  “我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了。”在喀什市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喀什导游协会秘书长刘晓凤看完龙年春晚后表示,她希望未来喀什能够发展得更快、变得更美丽。

  “春晚的举办是新疆的一件大事喜事,新疆各族儿女亲身参与春晚这台文化盛宴,切身体悟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凝聚力。”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