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书画艺术“百花齐放” 产业链条向宽领域延伸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9:2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济南11月3日电 (记者 赵晓)“中国书画看山东”,文化大省山东书画创作资源丰富,是国内书画艺术品交易的核心地区之一。近年来,山东各地以文化“两创”为引领,争相打造“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培育书画产业链,扩大产业规模,繁荣书画艺术市场,赋能乡村振兴,辐射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巨野县农民画师正在赶制画作。巨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书画艺术融入美丽乡村

  近日,记者走进“中国农民绘画之乡”菏泽市巨野县,农民画师们正在一家书画院内赶制来自韩国的工笔牡丹画订单。当地是中国最大的工笔牡丹画创作基地,书画作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适应不同地域群体对工笔牡丹画多样化的需求,巨野县农民画师们在传统工笔技法基础上,探索浓墨重彩、抽象写意等绘画风格,并与团扇、旗袍、石雕、彩蛋等非遗技艺相结合,向市场推出多种独具特色的工笔牡丹元素文创产品。

  “今年以来,巨野县共举办农民画师公益培训班37期,培育农民画师2000余人,投入7800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基层画院建设,吸引社会资本1.7亿元。到9月底,全县镇村书画创作室发展到600多家、装裱店300多家、购销网点1000多家。”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金科介绍说,今年前三季度,巨野县销售书画作品90多万幅,综合产值超过16亿元,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位于鲁中地区的淄博市桓台县则将书画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银发力量”,开辟“美育路径”。

  桓台县果里镇前埠村建成“市级书画示范村”,为书画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满足民众精神文化需求。“上了年纪,外出走远路又累又麻烦。现在在村里就能聚齐一些志同道合的书画爱好者。我们周末经常在一块写写画画,交流心得,感觉精神状态更好了。”果里镇前埠村书画爱好者张士孝说。

  目前,桓台县已先后建成书画村15个、书画企业4个,创作书画作品10万余幅,形成了浓厚的书画文化氛围。

桓台县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书法交流活动,为辖区老年人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桓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书画+”孕育多元业态

  素有“书画之乡”美誉的潍坊市青州市,不仅大力发展农民画赋能乡村振兴,还积极探索书画特色旅游、书画艺术研学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书画+文旅”“书画+研学”发展矩阵,为繁荣书画事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花鸟专业教师、美术学博士陈昭对青州书画产业慕名已久,最近专程带学生来青州写生。“来到这里,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可以与很多书画爱好者共同交流艺术。青州的生态环境优美,有很多历史文化遗迹,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众多素材和灵感。”陈昭说。

  目前,青州正全力打造国内知名的书画创作交流基地,年接待书画游客超60万人次。以九大书画交易市场、六大书画写生创作基地、五大书画交流培训平台、三大民间支持体系为主体的“9653”书画产业集群,共同支撑起书画产业的“青州优势”。

海岱青韵·当代中国画名家创作精品展在青州举行。青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与青州市不同,“中国书画艺术之乡”聊城市高唐县创新性地将书画与锦鲤融合,发展锦鲤刺绣、工笔画,拉长书画产业、锦鲤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高唐“中国锦鲤第一县”和“中国锦鲤之都”的品牌优势,琉璃寺镇秦庄村以创作和售卖工笔锦鲤画闻名,许多农民绘画爱好者加入锦鲤绘画的队伍中,现有农民画家近100人,并通过外出学习、邀请名师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个人绘画技艺。

  当下,售卖锦鲤工笔画已成为秦庄村增加收入的主要手段之一,根据绘画水平的不同,每名农民画家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2万元。

  作为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等书法大家的故乡,长期以来,临沂市孕育了浓厚的书法氛围,书法文化不断得到传承积淀。王羲之、《兰亭集序》、书圣阁等书法界的“顶流”成为辨识度极高的临沂文化IP,并逐渐衍生、孵化出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圈粉”无数,成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深度融合的典范。

  书法是临沂最靓丽的文化标识之一。多彩沂蒙——临沂市文化“两创”民间艺术成果展、到群众中去——书法文化乡村行……今年“书圣文化节”期间,一场场文化活动彰显“书圣之乡”独特的文化内涵。

  通过举办书法展览、学术论坛、展销交易、文化活动等,临沂系统梳理、深入阐释、提炼展示书法文化的丰厚内涵和时代价值,书法艺术正成为当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时代气韵的城市名片,融入城市血脉,直抵民众心间。(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