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谢锋:让“旧金山愿景”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1:5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纽约11月21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谢锋20日在芝加哥表示,中美关系的发展和世界的未来都离不开中美合作。中美关系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挑战。要迎难而上,落实旧金山会晤重要共识。

  谢锋是在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年会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今年恰逢美国中国总商会“成人礼”,成立18年来总商会为中美企业家交流沟通搭建了重要平台,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谢锋表示,旧金山中美元首会晤既是今年中美关系的高光时刻,更是中美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国际关系中的大事件。此次会晤搭建中美关系的“四梁八柱”,开辟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达成多领域多方面重要成果,续写新时代中美人民友好故事。

  谢锋指出,我们身处的是一个变乱交织、充满挑战的时代,乌克兰危机战火未停、中东地区硝烟又起,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全球产供链又受到新的干扰,中美关系的发展和世界的未来都离不开中美合作。中美关系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挑战。

  谢锋强调,要迎难而上,落实旧金山会晤重要共识。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拜登总统表示,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符合美国和世界的利益,重申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同中国脱钩、不寻求打压遏制中国发展。双方要相向而行,跟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将积极承诺转化为具体政策和实质行动,防止走一步、退半步,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让“旧金山愿景”照进现实,推动中美关系持续改善发展。

  谢锋说,要遵守规则,推动中美经贸关系重回正轨。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福音,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制裁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制造更多新问题。要遵从两国人民的意愿,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自由贸易规则,坚决抵制把经济问题泛安全化、泛政治化。

  谢锋表示,要激发活力,拉紧民间友好和地方交往纽带。希望美方为中国企业投资兴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期待芝加哥分会继续为会员企业牵线搭桥、排忧解难,汇聚两国人民的力量,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为中美关系增添稳定性,为当今世界注入正能量。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