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赏花游“好花常开”(纵横)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6:21 来源: sp20240428

  随着气温回升,赏花成为春季热门的旅游活动之一。目前,赏花游产品在各大旅游平台上线,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

  古往今来,赏花一直是颇受推崇的休闲方式。当下春暖花开,绚烂的花海里,人们欣赏美景、陶冶情操。赏花游受到广泛青睐,反映出社会消费信心增强,折射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但也要看到,目前,不少地方的赏花游产品单一、开发不够,缺少更丰富的活动,二次消费严重不足。此外,赏花目的地停车场、厕所、园区道路等配套资源,也与游客日渐提升的高品质出游需求之间存在落差。种种原因,导致赏花游热得快去得也快,相关产业链难以延伸,“赏花经济”面临着“昙花一现”的窘境。如何推动赏花游提质升级,是一个重要课题。

  让赏花游“好花常开”,需要多措并举、补齐短板。一方面,应结合本地特色,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科学布局四季花种,让花海“不空窗”,游客“不断档”;另一方面,注重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产品,因地制宜举办音乐节、文化节、招商节等活动,集生态旅游观光、民俗风情体验、农业特色展览、招商引资洽谈于一体,促进赏花游消费升级。

  赏花游不止于赏花,兴之所至更在花外。深入挖掘赏花游的文化内涵,是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湖北武汉园博园等众多国内景区,将赏花踏青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出花朝节、花神巡游等与传统文化相关的赏花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另外,还应探索赏花游如何与酒店、民宿、餐饮、购物等场所形成互动,如何让线路设计更合理,如何让目的地停车场、厕所、园区道路等设施更完善,真正让游客玩得开心、消费得放心。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多方合力,充分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为“赏花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当然,游客也要争做“护花使者”,杜绝不文明赏花行为,促进赏花游“好花常开”“好景常在”。

  (摘编自《江西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6日 05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