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准了就抓紧干(思想纵横)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0:32 来源: sp20240428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这是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是崇尚实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战风斗雨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砥砺前行。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只有抓紧干,才能实现今年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看准了就抓紧干,前提是看准。要看得准,关键是认识和把握规律。只有认识和把握规律,才能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看清本质,在遵循规律中更好推动事业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五个必须”。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要看得准,就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意图和落实举措。要深入把握影响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积极谋划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比如,我们要看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着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只要是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突破瓶颈制约、有利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工作,看准了就要抓紧干。

  看准了就抓紧干,重在抓紧干。这体现的是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一方面,我们距离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只有不到12年时间,我国现代化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等待观望不得、亦步亦趋不行,必须快马加鞭予以推进,落实好一项项任务。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成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发展机遇稍纵即逝,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履职尽责,及时更新思想观念,补齐素质短板,争当事业尖兵。要坚决摒弃一切固守旧思维、旧理念、老套路、老办法的懒汉思想,坚决反对一切不担当不作为、推脱躲绕、不思进取的躺平行为,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看准了就抓紧干,是要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同时也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我们要在坚持防范风险和确保底线的前提下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战略布局,确保自身工作的确定性。通过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更好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1日 09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