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果子走向大市场(经济新方位·县域经济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7:12 来源: sp20240428

  这个秋天,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的牛油果再获丰收。种植面积10.81万亩,投产面积2.04万亩,鲜果产量1.73万吨,实现产值6亿元以上——孟连将牛油果作为特色产业,这里有颇具规模的种植基地,鲜果产量占据国产近八成。

  从“舶来品”到“土特产”,牛油果在孟连扎根结果,伴随着当地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的建立完善。这个采摘季,记者来到孟连、走进果园,看当地如何实现渠道下沉、农产品上行的蝶变。

  特色种植  从无到强

  10年培育,16年努力,建成百万株种苗基地

  娜允镇芒街村,游客现场采摘,拳头大小的果子,皮色锃亮,光泽诱人。成筐的果实送至餐厅、咖啡店,煮汤、炖肉或做成甜点,与孟连咖啡一并入口,唇齿留香。

  牛油果原产自墨西哥,既是水果,又可入菜,闻起来淡淡清香,吃起来细腻爽滑,口感就像奶酪。早年间尝过的滋味,让玉溪企业家祁家柱念念不忘:“老百姓收入增长,生活品质提高,这种果子市场潜力不小。”

  经过一年调研,祁家柱选中孟连:“年均气温约20摄氏度,阳光充足、雨水充沛,是种牛油果的好地方。”

  2007年,第一批果树引进试种。牛油果挂果需要4到5年,果农根据当地实际调整种植方式,10年培育终有成果。2017年,首批200吨牛油果上市,被经销商抢购而空,不到3个月卖了上千万元。这给了孟连人信心。2018年,当地将牛油果确定为“一县一业”特色产业。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孟连的牛油果种植面积逐渐扩大。规模化生产,引进优良品种,与专家团队合作……引种、试种、扩种,16年来,建成年产100万株的优质种苗基地和年产20万株的无菌无性繁殖克隆苗基地,培育出颇具规模的牛油果种植园。

  孟连牛油果种得早,随着这种小众水果走进大众视野,也就更能卖得上价。“在大城市,一个礼盒最高卖到135元,让我们相信这个产业前景广阔。”孟连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局长、牛油果种植产业发展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赵原说,但怎么持续稳定地将果子给卖出去,当时可没有把握。

  供需对接  畅通渠道

  从枝头到餐桌,最快只需72小时

  不出所料,孟连大规模种植的同时,牛油果在市场上也逐渐流行。“销量每年都在高速增长,平台对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电商生鲜零售平台盒马鲜生的牛油果采购专员侯钰说。

  “以往,牛油果因运输原因需要提前采摘,会牺牲一定的生长期,影响口感。”侯钰说,而今,孟连牛油果从枝头到餐桌最快只需72小时,这意味着果子可以在树上挂到八九成熟再采摘,口感更佳。

  2019年,侯钰在全国搜寻牛油果种植基地。有的地方难以稳定供应,有的地方无法保证品质,一轮考察下来,结果不尽如人意。另一边,孟连利用社交平台,发文推介牛油果,备受关注。

  “孟连就产牛油果。”一条供应商的信息让采购员再次动身,这一次有了收获。“这里的种植基地规模够大。”侯钰说,孟连能够批量供货,还有条件进行集约化生产。

  前瞻性的产业布局,给孟连牛油果产业发展带来了宽裕的窗口期。

  2021年,孟连牛油果首次进入18个城市的盒马鲜生门店销售。2022年11月,首个牛油果盒马村在孟连芒信镇芒信村揭牌,此后3年,盒马鲜生承销价值年均可达1亿元。一条国产即食牛油果供应链打通了。

  与此同时,孟连积极改进生产流程。过去,牛油果最早9月份就上市,与电商平台合作后,企业和种植户将采摘期延后一个月,果子的干物质含量随之提高,口感更浓郁。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孟连还建成选果仓库和电子商务平台,与盒马鲜生、农夫吉采、冉升果品、中通云仓科技等企业开展合作,不断打开市场。小镇牛油果坐上冷链车,来到城市的生鲜超市里,2个400克的果子装成一盒,打上“树上熟”的标签,很受认可。

  联农带农  融合发展

  土地入股、果农务工,亩均年收益约6000元

  娜允镇南雅村牛油果基地里,村民扎儿正在管护果树。天上无人机作业,地下智能滴灌,扎儿只需一部手机就能管护。

  “产值越高,分红越多。按市场价,一亩地每年能收益6000元左右。”扎儿以土地入股,同时也做管护员,可以拿到分红和劳务两笔收入,挂果前还有土地租金,旱涝保收。

  为带动更多村民享受到产业收益,县里成立产业投资集团,地方国企负责产业规划、标准制定和资金筹措,种植龙头企业负责管理、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基地管理。销售利润农户、龙头企业各得30%,剩余40%由国有管理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再次分配。

  据介绍,目前孟连累计入股合作土地约5万亩,产业覆盖村的集体年收入均在20万元以上,多的可以达到40万元。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基地管护协议,优先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每年可吸纳3000人以上就地就近就业,人均年收入超1.5万元。

  “孟连牛油果”还注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果品质量等级和生产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一一出炉,精深加工园区建设也提上日程。果泥、果饮、果粉、果油等精深加工产品以及牛油果休闲食品、保健食品等衍生产品,将从小县城走向大市场。

  “今年10月,孟连举办了第一届牛油果节,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和订货商。”赵原说,开幕当天就促成牛油果订单3000余吨,“目前,本地鲜果已经替代了15%的进口果份额。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牛油果与休闲观光、民族文化、口岸旅游、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06日 03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