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色——2023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亮相苏州

发布时间:2024-04-27 15:18:37 来源: sp20240427

画展现场。主办方供图

画展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刘颖颖)近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景·色——2023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展览由册页展和手卷展组成,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99位画家的101件(组)作品,其中册页作品42幅,手卷作品59幅。

画展现场。主办方供图

画展现场。主办方供图

山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在其自身的艺术构建中包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着中国人的审美观、自然观和艺术观。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彩画研究会代会长、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许俊在展览前言中表示,“青绿”作为山水画古典形态最具特色的视觉形象,展现着中国美术发展史中一抹亮丽的色彩,以独具魅力的表现方式和蕴含丰富的表现方法,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闪光点和活跃的符号,以山水精神演绎和展示着崇尚和谐与美好的历史画卷。

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举办的重要展览之一,本项专题展览已成功举办两届。此次“景·色——2023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继续追溯山水画的本源,同时营造独特的感官体验,传递时代美学精神,以册页和手卷两种样式的青绿山水作品,展现当代画家将中华美学精神和时代表达完美结合的创作思维和创作成果。

苏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危冰介绍,本次展览作品以传统绘画中册页和手卷的样式呈现,旨在秉承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任渭长《十万图册》等历代经典名作的意蕴风采,将“只此青绿”再次切入当代文化语境中展现新时代的气象与风貌。

据悉,本次册页展将持续至2024年2月8日,手卷展将持续至11月19日。

(责编:孙红丽、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