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治理添“利器” 新疆试点应用“电碳表”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1:3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鲁木齐12月21日电 (齐尚敏 谢珍)2只基于国家电网智能物联电表架构的“电碳表”近日在新疆昌吉州阜康市的两家金属加工企业完成安装,启动试点应用,这是该新型碳排放计量终端首次在西北地区实际应用,可实现对企业碳排放量的精准追踪、实时计量,为“双碳”目标早日实现再添技术保障。

电力技术人员正在开展电碳表试点测试。国网新疆营销服务中心供图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尚未建立成熟完善的碳计量标准和体系,企业等各类电力用户大多直接将电量折算成碳排放量,这种统计方式的实时性、精准性都不理想。为此,从去年5月起,国家电网公司组织中国电科院、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单位启动了兼具电能计量和碳排放计量功能的“电碳表”研发工作。“电碳表”外观上和普通电表基本类似,但其实“内有乾坤”。得益于内部全新开发的硬件模块,“电碳表”的表盘显示器上除了常见的电流、电压、累计用电量等数据显示外,还可以实时显示表计用户的碳排放量信息。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作为“电碳表”联合试点单位之一,积极推进落地应用,从供电营业区内筛选管理水平成熟,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各环节齐全的片区和相关企业启动试点应用工作。“‘电碳表’会实时采集电流、电压等电气参量并传输至TMR(关口电能量管理系统),系统会根据表计安装的电力生产、传输、消费不同节点,得出对应的碳排放因子,进而精准计算出碳排放量。新的采集测算模式更科学,数据也更准确。”国网新疆营销服务中心量传与质检部副主任王永超介绍。

  经过反复论证和实地调研考察,国网新疆电力最终选择了位于新疆昌吉州阜康市的2家用电企业作为首批试点用户,这两家企业均具有技术领先、发展前景好、用能水平高等特点,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和示范效应。其中一家企业的安全环保部负责人徐建林表示:“我们以前生产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都是依靠人工记录用电量再折算,准确度低,实时性差。有了这个‘电碳表’以后,碳排放量可以像用电量一样精准计算出来,我们也能根据监测情况更好实现绿色生产和降本增效。”

  接下来,国网新疆电力将组织技术人员密切关注“电碳表”试点应用成效,总结经验并有序扩大试点应用范围。(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