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问苍茫》创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6: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高凯)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问苍茫》创作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承办。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淑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主持,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出席。

  《问苍茫》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湖南省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重点项目。该剧讲述了1921年至1927年,参加中共一大归来的青年毛泽东,带着对中国革命之问、国家民族前途命运之问,在矢志不移地践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过程中,以早行者的思考,问大地、问实践、问人民,从一名追随者成长为先行者、开拓者并探索出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热血故事。

  据介绍,自12月12日在央视一套晚黄金档开播以来,《问苍茫》在CVB总局大数据最高份额达10.839%,排名全国所有频道第一,湖南卫视开播后收视居省级卫视第一。截至目前,该剧豆瓣评分已攀升至8.8,全网话题阅读量达43.1亿。

  研讨会上,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详细介绍了《问苍茫》的组织创作过程。该剧制作和播出机构负责人、主创代表等分享了创制历程和感受。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和部分观众代表发言从该剧主题立意、表达创新、艺术水准等维度对《问苍茫》展开研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问苍茫》创作座谈会。电视艺委会供图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问苍茫》既有对以往同题材电视剧创作成功经验的借鉴和吸收,又以新的题材视角、创作立意和艺术手法,对早期党史和大革命时期历史做了全景式的展示和生动具体的细节呈现,突出了这段历史的丰富性,深刻性和复杂性,特别是对毛泽东这一主要人物形象作了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化的塑造与诠释,是重大革命题材的又一部较为成功的作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张军锋总结了该剧对重大革命题材创作的启示。他认为,要充分吸收党史研究成果,站在党史研究的制高点,并与当下主流价值形成有效对接;要有大历史观,艺术化营造真实可信的历史氛围;要恪守“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用大胆、诗意的描绘,凸显人物的风采、风骨和高贵的精神气质,达到烘托主题、彰显主流价值的理想效果。

  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音视频办主任吕帆分析,该剧体现了近年来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新特点:一方面更加重视重返历史现场,一方面以复杂的历史背景、社会状况、人物关系探究中国历史发展的内在动力、演进规律,这让《问苍茫》的年代故事更具“当代性”,对当代年轻人具有较强的启迪和教益。(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