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共话实体经济如何突围

发布时间:2024-04-25 02:09:16 来源: sp20240425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9日电 题:博鳌亚洲论坛共话实体经济如何突围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宋晨、王存福

  “怎样把制造业数字化在价值链上推进,是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方面”“用创新加持产品,让它越来越好,满足用户的需求”……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实体经济如何突围,不断提升竞争力备受关注。

  从“‘创新、绿色、数智、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创新性”到“实体经济的突围”,年会多场分论坛聚焦实体经济创新。

  “要做有效的创新。”一场分论坛上,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亮明观点。

  一杯清香茶,满口“中国味”。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全产业链管理,探索茶文化与茶经济的结合,小罐茶把传统茶产业做出新“滋味”。杜国楹坚信,创新要有益于开拓市场、挖掘用户、引领新的需求。

  “要聚焦企业运营和产业发展真正的痛点”“要瞄准需求升级,不断创造增量”……探讨中,不少嘉宾发表对创新有效性的思考。

  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说:“我们在创新的时候就要想清楚,是否做出让消费者愿意买甚至愿意多花钱购买的产品。”

  用关键技术的突破提升产业运行效率,是光伏制造企业一道新能源董事长刘勇关注的重心。他用一组数字来说明——通过整个行业共同努力,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断提升,而每提高1%,大概可以带来成本6%的降低。

  此外,压力挑战面前,降本增效尤为关键,数字化大有可为。年会现场,聚焦如何通过数字化的创新,解决行业痛点、提升企业效率,嘉宾交流热烈。

  “通用人工智能在行业落地应用中逐渐展现价值。”科大讯飞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聪认为,当下创新的方向之一是建设自主可控的通用大模型底座,并基于此推动垂直应用持续拓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认为,要加快产业数字化,帮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做到灵活化、小批量化、定制化的生产。

  “对新技术,我们既要抓住机遇,也要有耐心,不能冒进也不能等,扎扎实实应用到研产供销等环节中,才能更好体现价值。”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说。

  立足当下,做好有效的创新;着眼长远,谋求更有价值的创新。突破核心技术,是决定产业发展的关键。

  “别看手机仅有200多克,它却集中了很多先进的技术。”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晖举例,从电池材料到折叠屏铰链技术,企业要深耕关键领域,推动产业链价值的整体提升,才能形成持久竞争力。

  “要以技术的革命性突破、产业的深化变革来形成新质生产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

  “健全实验室、中试平台等公共创新服务体系”“让产业链协同,推动大企业开放资源,引导中小企业精准补链”……多位与会嘉宾从找准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关的角度给出建议。

  绿色低碳转型,既有社会价值,又代表产业发展方向。

  “储能是在发展新能源时需要同步考虑的问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宋海良说,企业开展重力储能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并牵头发起成立了“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联盟,推动技术的共享和融合。

  拥抱前沿技术,面向未来创造价值。年会上,前沿领域、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持续引发关注。

  “生物医药投入高、周期长,但业界对该领域的创新热情不减,这恰恰反映了企业对价值的追求。”在“关注罕见病,促进健康公平可及”分论坛现场,一位与会嘉宾如是说。他认为,为生产生活、生命健康做出的创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都是可持续的。

  技术要探索一代、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提出,在未来产业方面,把通用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等作为下一步重点布局的方向。

  与会嘉宾建议,加快前沿技术和共性技术供给,围绕重点领域打造应用试验场,培育优势企业、完善产业生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责编:崔译戈、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