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精气神 奋楫再出发(深度观察)

发布时间:2024-03-19 14:57:05 来源: sp20240319

  在浩瀚太空,神舟接力出征,生动诠释“飞天二十载,所向皆星河”;

  在地球深部,钻机奋力掘进,“深地一号”刷新亚洲陆上最深井纪录;

  在蔚蓝大海,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命名交付,造船业“三大明珠”成功摘取;

  回首2023,一项项来之不易的成绩,刻录着中国企业的不懈努力、各行各业的奋斗足迹。

  对实体经济来说,2023年是风险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总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面临困难。越是面临挑战,越能凸显坚守者的韧劲与顽强:“逆势而上、破浪前行”——许多企业抱团取暖、扬帆出海,开辟新市场、挖掘新空间;“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广大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用技术创新提升竞争力、锻造新优势;“精益管理、渡过难关”——还有不少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向管理要效益。年终盘点,制造业投资稳步增长,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让中国制造实力更强、后劲更足。

  来之不易的成绩,彰显了中国企业的韧性,也反映出中国经济的优势。

  一艘大型邮轮,涉及2500多万个零件,中央企业牵头领军,汇聚4000多家供应商携手打造;一架C919大型客机,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几代航空人接续攻关;一列复兴号动车组,4万多个零部件,20余个省份的2100余家配套企业协同供给……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助力实体经济稳步向前。

  十四年磨一剑,G50重型燃气轮机打破“卡脖子”技术,成功投入商用;从跟跑到领跑,中国企业成功轧制世界最薄电工钢领域的“手撕钢”;突破再突破,我国首款商用可重构5G射频收发芯片“破风8676”成功问世……科研尖兵潜心钻研,广大企业家坚守实业,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团结奋斗,让产业升级底气更足、动力更强。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就一定能推动实体经济更加枝繁叶茂,一定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更加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

  实业,加油。让我们激扬精气神,奋楫再出发!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7日 18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