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九省(区)推出黄河民歌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8:5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太原2月8日电 (杨佩佩 张国强)《“更上一层楼”——2024黄河民歌春晚》7日晚在山西卫视首播。这场春晚延续“讲好黄河故事”内核,以经典民歌为“菜品”,以科技元素为“佐料”,烹制出一道黄河民歌文化盛宴。

《“更上一层楼”——2024黄河民歌春晚》7日晚在山西卫视首播。  山西卫视供图

  黄河文化赋予沿黄九省(区)独特的文化属性和地域特色,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而民歌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是黄河儿女对母亲河的最动听表白。

  《“更上一层楼”——2024黄河民歌春晚》打破传统舞台的空间局限,在沿黄九省(区)的经典地标处构建起多个沉浸式的演出空间。同时,通过民歌潮音、非遗创演秀、情景化歌舞、民俗表演等艺术形式,展现沿黄九省(区)的历史文化及新时代黄河文化的青春活力。

  当晚,一首《龙腾黄河中国年》融入打铁花、剪纸、面塑、高台花鼓等非遗表演,用老歌新唱的形式“活化”黄河故事。青海互助县《安昭索罗罗》、山东沂源《沂蒙山小调》、宁夏银川《六盘春官送福来》、河南洛阳《九莲灯》、四川成都《黄河少年》、甘肃白银《刮地风》……一地一景一故事,将沿黄九省(区)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地标、最具年味与民族特色的地方民俗和经久传唱的黄河民歌串联起来。

在沿黄九省(区)的经典地标处构建起多个沉浸式的演出空间。 山西卫视供图

  其间,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民歌代表性传承人王向荣带来的《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嘹亮之声响彻黄土高原,勾勒出陕北人民的风情画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代表性传承人阿拉坦其其格演唱的《赞歌》,唱出天地间的自在与辽阔。而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左权开花调代表性传承人刘改鱼带来的《门搭搭开花不来来》,更是让网友留言“这样的故事似曾相识”。

以经典民歌为“菜品”,烹制出一道黄河民歌文化盛宴。  山西卫视供图

  这场春晚不仅有对文化的表达和传承,还在尝试让传统文化与年轻人擦出火花。山西虚拟文旅星推官“青鸟”与国风少年刘宇梦幻联动,在一首《千年之寻》中跨越时空,带领民众穿越千年,感受纹彩陶盆、三星堆青铜大立人像、人头形器口彩陶瓶等文物的独特魅力。

  为让黄河文化更鲜活,山西卫视还设计打造出《黄河民歌春晚》同款文创产品“黄河娃”。通过还原沿黄九省(区)非遗传承中的诸多元素,多维度呈现非遗的历史底蕴和东方美学价值,展现出非遗在新时代迸发出的新力量。

一首《千年之寻》带领民众穿越千年。  山西卫视供图

  《“更上一层楼”——2024黄河民歌春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广播电视台主办,沿黄九省(区)卫视共同承办。(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