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华:香港可发挥四大优势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9:1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11月15日电 (记者 戴梦岚)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15日在香港举行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2023”上表示,香港可以发挥专业服务优势,科技科研优势,背靠内地、联通世界的优势和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

  邓中华指出,香港可以发挥专业服务优势,服务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香港拥有大量高水准的国际化专业化服务机构和人才团队,在金融、法律、会计、咨询、管理等专业服务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在服务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关键作用。

  邓中华续指,香港可以发挥科技科研优势,助力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香港高等教育发展基础科研实力雄厚,国际学术联系紧密,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健全,可以助力国家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进而盘活产业,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邓中华表示,香港可以发挥背靠内地、联通世界的优势,助力推动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香港是联通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和通道,应进一步做大做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探索形成高水平开放的新篇章。

  他还说,香港可以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助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香港应聚焦科技与产业合作,推动人员、技术、货物、信息、资金等要素的高效便捷流动,继续发挥市场体系完备、法治体系健全、营商环境优良、开放水平高的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建设区域共同市场提供示范。

  “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2023”由香港特区政府特首政策组、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主题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香港的机遇与担当”。特区政府官员、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海内外专家学者、商界人士等约400人参加论坛。(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