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擦亮“绿色名片” 江西彭泽解锁江水蟹产业“致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5: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江西彭泽10月18日电 (董作明 欧阳玉霞 王剑)十月金秋,又是“满手都是蟹膏香”的“吃货季”。长江南岸,素有“七省扼塞”之称的江西省彭泽县,各地客商、老饕纷至沓来,只为采购、品尝当地肥美的江水螃蟹。

  近年来,“靠水吃水”的彭泽县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囊括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两块“国字号”招牌,成为该省现代农业的一张“绿色名片”。

在基地的带动下,彭泽当地养殖户们都严格遵守江水螃蟹的养殖模式,使产品具有天然、绿色、健康的优势。受访者供图

  从彭泽县城驱车20公里,进入马当镇船形村,“江水螃蟹基地”的招牌很是亮眼。从“涨水帽子不见顶,退水泥沙满膝盖”的旧貌,到“绿水青山养好蟹,亩产轻松破万元”的新颜,当地江水蟹产业有什么“致富密码”?

  2018年3月26日,洋船头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与本村懂管理、会技术、有资金、熟市场的经济组织或“种养加”大户进行合作,合作社将资金以优先股的形式参与入股发展产业基地。贫困户优先入股、优先分红、优先务工带动55户贫困户参与其中。

  2019年,当地注册了“洋船头”江水大闸蟹商标,2020年成功申报了有机认证。在基地的带动下,当地养殖户们都严格遵守江水螃蟹的养殖模式,使产品具有天然、绿色、健康的先天优势。产品畅销上海、南京、杭州、深圳等国内大中城市。

经过几年的发展,船形村目前江水特色水产养殖规模已经达到2000亩。受访者供图

  经过几年的发展,船形村目前江水特色水产养殖规模已经达到2000亩左右。

  洋船头江水蟹养殖基地负责人梅山告诉记者,“今年江水蟹的市场行情不错,以半斤重母蟹价格为例,每斤批发价超过百元。预计,综合亩产效益达到1.5万元左右。”

  “村里有超过100位乡亲成了我的线上‘经纪人’,在家务农之余通过朋友圈、抖音推广卖蟹,增加了一份收入。”梅山表示。

  为了确保质量,降低养殖成本,基地在省市水产部门的帮助下,从2020年起,基地成功培育长江中华绒螯蟹种苗,成为集育、养、销一体的长江中华绒螯蟹大型养殖基地。“蟹苗一部分自用,一部分销售给当地养殖户,也带动了更多人增收。”

  与此同时,彭泽当地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虾蟹全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旅游民宿、农家乐等下游产业,带动了当地乡村振兴。

  江西省彭泽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彭泽县大力推行新乡贤+“产业引领”模式,打造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信息回馈的“归雁经济”,一大批乡贤回乡创业成为致富“新农人”。(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