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在太空主要吃什么? 刘伯明为香港小学生细说

发布时间:2024-04-27 16:44:2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香港11月29日电 (记者 刘大炜)29日,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来到香港中小学,与中小学生交流互动,介绍有关太空、关于国家航天事业发展的情况。

11月29日,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到马头涌官立小学(红磡湾)与学生们交流。 中新网 记者刘大炜摄

  在位于红磡湾的马头涌官立小学,有同学提问:“请问航天员在外太空主要吃什么?”参与中国空间站建造的神舟十二号乘组航天员刘伯明解答了这一问题。

  在许多小朋友的印象中,航天员在太空只能吃“挤牙膏”式的太空食物,刘伯明的回答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他说,在外太空,航天员们的主食基本是米饭,总体上早餐比较简单,有面包、鲜花饼、鸡蛋、蔬菜和一袋粥;午餐根据航天员个人喜好,有米饭或者面条,一般每人配两个菜;在结束了一天的任务后,晚餐主要以肉菜为主。

  “宇航员的用餐要能保障能量供应,还得可口。现在菜的种类比较多,有好几百种。”刘伯明说,空间站中有厨房,可以进行微波加热,能让宇航员吃到热乎的饭菜,唯一不足是吃不到新鲜的蔬菜,只有一种风干的蔬菜叶,注水后加热,口感像地面的蔬菜汤,但也是有差别。“能达到现在的程度已经不容易了。”

  刘伯明回忆,他最初执行太空任务的时候,因为任务时间短,只有三四天,飞船上没有可供加热的设备,吃不到热饭,每天只能吃饼干、月饼这些食物“熬过去”。现在宇航员外出任务的时间在半年以上,饮食调配就需要跟上,“不然宇航员就该吃腻了。”

  “当然了,在太空中最想念的还是自己家乡的菜。家里的菜更香一些。”刘伯明说。(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