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春耕生产 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4-04-27 16:34:56 来源: sp20240427

  央视网消息:在黑龙江,各地正在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力争为全年农作物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齐齐哈尔市富裕县二道湾镇富兴村,大型挖掘机、压路机正在地头铺设沙石路面。这是二道湾镇正在推进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涵盖田间路、生产路、沟道治理、电力设施等多项内容。

  在鹤岗市东方红乡各村,种植户们采取机械与人力相结合的方式,清理积雪、翻晒土地,为水稻育秧做好准备。

  数字化平台助力农户 科技提升大棚效能

  这段时间,江西、新疆两地在农资储备、大棚改造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让农业生产更加省心省力。

  在江西萍乡芦溪县上埠镇茶园村,村民余国龙通过当地供销社新上线的数字供销平台,一天的时间,就收到了供销社送来的春耕所需的化肥。

  据了解,江西省供销社依托自身优势与农资生产厂家合作,集中采购,农户通过各级供销平台购买农资,质量更高、价格更低、配送速度更快。

  除了配送及时,节约用肥也是数字供销平台另一个重要功能。江西省供销社公布肥料企业保供名单,协调企业原材料生产、运输,同时,在多个重点县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农户只要通过手机定位,就可以查询到指定地块的土壤养分信息和施肥方案。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100多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各类果蔬长势良好,日产量达十余吨。

  据了解,农场不断加大科技指导力度,通过对蔬菜大棚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大棚自然日光增温蔬菜种植。同时,采用全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对蔬菜进行精准水肥灌溉,实现了高效、环保、省力、增效的良好效果。

  目前,芳草湖农场正在种植生产的蔬菜大棚有177座,在建120座。农场依托区位优势,将蔬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实现农业增效、职工增收。

  新建850万亩高标准农田 助力粮食增收

  2024年内蒙古拟新建高标准农田850万亩。目前,内蒙古各地组织人员和大型机械加紧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为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32.6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大型机械正在开展挖沟渠、推平地垄、清运积土等作业。

  2024年,巴彦淖尔市实施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85万亩,涉及41个乡镇。目前,已开工建设61万亩,力争11月底全部完工。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土地耕种“分散化”“碎片化”问题,有效推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改善灌排条件,增加可耕种面积,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了解到,目前,内蒙古高标准农田面积已达到5237万亩。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