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首次在新疆设立分会场 首选之地缘何花落喀什?

发布时间:2024-04-27 21:17:5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乌鲁木齐1月5日电 (记者 孙亭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简称央视春晚)分会场4日发布,新疆喀什、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气腾腾的龙年春晚。

  这是央视春晚第一次在新疆设立分会场,首选之地花落喀什。喀什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喀什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喀什位于新疆西南部,总面积16.2万平方公里,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北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相连,东南与和田地区相连,周边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边境线全长896公里。 中新网 记者在喀什采访期间,经常可听到“喀什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地缘优势”这样的说法。

  喀什自古便是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是中外商贾云集的商埠。从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南疆支点城市和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城市,喀什凭借“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地缘优势,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以及我国进入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国际黄金大通道。

2023年11月12日,新疆喀什市,2023喀什马拉松开跑,国内外9000名跑友体验“相约喀什 畅游古城”的魅力风情。 孙亭文 摄

  喀什大学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主任陈瑞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喀什地区在新疆和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中有不可或缺的战略地位。过去,喀什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点,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之一,现在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中方起点,喀什承接新疆发展战略重心南移,对接中亚、南亚和西亚地区,在建立与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全面陆地联系方面肩负重要使命,对新疆和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亚欧大陆新兴市场构建均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2023年,喀什地区持续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助力更多本土优质企业扬帆远航。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771.5亿元,这是喀什地区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750亿元,创历史新高。喀什地区外贸“朋友圈”持续扩容。贸易伙伴从2013年的28个增长至2023年的118个,从以周边国家贸易为主,全面转向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全方位经贸合作。

  “诗和远方”在喀什实现更好联结

  在新疆,有这样一句话广为流传,那就是“新疆是个好地方,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从《新疆喀什旅游市场缘何持续火热?》《喀什,有你想要的“诗和远方”》《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喀什!》等媒体刊发的稿件中,可看出过去的2023年,喀什的旅游值得大书特书。

  喀什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民族特色浓郁,在新疆颇具代表性,享有“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的美誉。喀什地域辽阔,风光壮美,绿洲、大漠、胡杨、冰川、雪山景观各异,美不胜收。旅游资源数量多、类型全、分布广、品质高,世界六大类旅游资源在喀什均有分布。近年来,喀什地区以打造“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

2023年10月1日,喀什古城景区里络绎不绝的游客。 孙亭文 摄

  以5A级景区喀什古城为例,作为我国唯一完好保存至今、具有典型古西域特色的传统历史街区,喀什古城近年来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水平,千年古城全面焕发新活力。 中新网 记者近日在喀什古城看到,熙熙攘攘的游客们漫步在纵横交错的巷道里,时不时驻足停留。慕名而来的游客,品尝当地美食,感受民族风情。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出喀什旅游的火热,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喀什古城景区共接待71730人次。2023年该景区全年接待游客874.97万人次。

  此外,喀什地区的旅游“火热”也持续到了冬季。据介绍,喀什地区各县市还各地通过用好资源优势,做强冰雪项目,形成一批全民冰雪活动成果,持续壮大冰雪经济,打造响亮冰雪品牌,为冬季旅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元旦假日期间,该地区接待国内游客21.49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41.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3亿元,同比2023年增长92.63%。

  自贸试验区成为喀什新的名片

  2023年11月,国务院设立了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作为三个片区之一,再次被赋予时代重任,昔日丝路重镇正在书写新的传奇。

  当年11月11日,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揭牌,现场进行了30个项目集中签约,并向首批入驻的35家经营主体颁发营业执照。30个集中签约项目金额逾176亿元人民币,投资领域涉及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煤炭、商贸物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

  此后,喀什就像上足劲的发条,首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启动、首批中吉邮政卡车“喀什”号发车、首家电子企业投产、50亿元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启动、首次出口鲜切花、外贸首次突破750亿元……喀什的高光时刻接踵而至。

2023年11月1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揭牌。图为首批入驻自贸片区的经营主体获颁营业执照。  中新网 记者 孙亭文 摄

  据喀什官方介绍,喀什片区改革创新的亮点和举措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积极打造商品加工集散基地,将通道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二是探索平台+口岸联动发展新模式,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三是深化多领域合作交流,促进与周边国家民心相通。

  “得知我们已在喀什片区注册了公司,很多客商和我们接洽,一周之内,我们接待了10余拨来自各地的客商,都是看好新疆自贸试验区利好政策的。这是一次重大机遇,也是公司一个新起点。”新疆安巢住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苓岐说。

  这就是喀什,也是新疆的真实写照。(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