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行动看中国)亲历南疆出行:沙漠列车五年间的“变”与“便”

发布时间:2024-03-29 03:28:12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社 乌鲁木齐12月22日电 题:亲历南疆出行:沙漠列车五年间的“变”与“便”

   中新社 记者 勉征

  新疆南部,戈壁茫茫、沙海无垠,民众过去出外可谓行路难。近年,随着环沙漠铁路、沙漠公路、沙漠机场相继修通,“苦”与“难”的局面得以彻底转变。

  时隔五年, 中新社 记者近日在南疆乘坐两段客运列车,感受铁路交通给当地民众生活带来的“变”与“便”。

  “沙尘早已不见”

  连接喀什与和田的喀和铁路是南疆最忙碌的客货共线铁路,途经11个站点,覆盖南疆人口最密集地区,每天12趟客运列车往返其间。

  2018年,记者曾初次走这条线路,略显混乱的场面是彼时留给乘客的第一印象。

12月14日,和田至喀什的T9531次列车上,列车长王继雯正在与乘客交流。 中新社 记者  韩海丹  摄

  和田至喀什的T9531次列车列车长王继雯回忆,尚在使用电风扇的绿皮车时代,夏天跑车尤为难熬。“途经皮山至墨玉一段,风沙很大,沙子无孔不入地往车厢里钻。刚清扫完的车厢,不一会儿又盖上了一层沙子。”

  “这些年,列车硬件设备在更新升级,当地老百姓坐火车越来越频繁,能感觉到大家出行更从容了。”王继雯向记者介绍过去六年她所服务的这趟T9531次空调特快列车。

  如今,喀什火车站新增了地下停车场和电动车充电桩,候车厅洗手间安装了电子屏,站内自助机和人工窗口数量明显增加,乘客可以刷身份证进站。

  当火车开动,乘客们在车厢内凝望沙海,许多人脱去外套,沙尘早已不见。5个小时后,满员的列车抵达和田。

  走出家乡的年轻人

  长期以来,和田与新疆东南部、隶属于巴音郭楞州的若羌县之间,缺少一条铁路。当地百姓出疆需绕道喀什或库尔勒。

  2022年6月,和若铁路通车,与更早前开通的格库铁路、南疆铁路、喀和铁路“牵手”,形成全长2712公里的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这意味着,南疆洛浦、策勒、于田、且末、民丰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结束了,南疆居民终能坐着火车畅游全疆。

12月19日,5818次列车的乘务员米热阿依·买沙吾尔正在检票。 中新社 记者  勉征 摄

  5818次列车的乘务员米热阿依·买沙吾尔至今记得,和若铁路开通第一班列车时当地民众激动的样子,不少人专程来体验穿越沙漠的感觉。

  米热阿依的家在和田策勒,正是这条铁路线上的一站。铁路开通前,她需要坐2天长途大巴到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去江苏读大学,过程极为漫长。如今,这段旅程缩至18个小时。

  大学毕业后,米热阿依成为一名铁路乘务员,与丈夫定居乌鲁木齐。作为乘务组一员,走出南疆的年轻人又回到家乡服务。“现在,我父母有时会专门选乘我跑的列车,一家人去乌鲁木齐团聚。”

5818次列车上的乘客。 中新社 记者  勉征  摄

  和田市第四中学教师米热夏提·艾尔肯是记者搭乘5818次列车出行时的邻座。计划赴于田访友,他上车后一直埋头工作。“铁路开通后,大家都愿意乘坐,既方便、快捷,还能帮助用好路上的时间,一举两得。”

  2023年,新疆开通了134趟定制化旅游专列,受到自治区内外游客的欢迎。和田的丝绸、地毯、大枣借助铁轨,正在抵达全国各地乃至世界。

  铁路交通,为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丰沛动力。(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