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现场科考队发现新疆乌什7.1级地震地表破裂带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0: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 记者1月31日从中国地震局获悉,该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考队最新在震区发现了证据确凿的地震地表破裂带,后续将继续开展相关野外科考的追踪研究工作。

新疆乌什7.1级地震地表破裂现场调查,图为被断错的现代沟床。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供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1月23日发生7.1级地震后,按中国地震局科考统一部署,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第一时间开展地震应急科技支撑和现场工作调度,派出由13名地质与地球物理专家组成的现场科考队赴震区开展野外调查。

新疆乌什7.1级地震地表破裂现场调查,图为科考队在被断错的河漫滩及道路上准备放飞无人机开展航拍测量。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供图

  中国地震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考队在干涉式合成孔径雷达(InSAR)形变场结果指导下,经过数天对震区60余公里范围内7条大河或冲沟开展艰苦的路线追索和详细填图,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陈杰研究员、李涛研究员等于1月30日发现了证据确凿的地震地表破裂带,该地表破裂带断错了现代沟床、河道、河漫滩及道路,形成清晰的地表断层陡坎。

科考队员在新疆乌什7.1级地震疑似地表破裂现场调查。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供图

  后续工作中,该科考队将继续沿新发现的地震地表破裂带进行追踪并选择重点地段开展航拍测量,以确定该地表破裂带的变形特征、破裂范围及位移分布。

科考队员在新疆乌什7.1级地震震区发现的疑似地表破裂。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供图

  另据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消息,该所张军龙研究员、付国超助理研究员等基于多颗国产高分卫星影像数据的遥感解译结果,以及InSAR形变场反演结果,在此次7.1级地震震中附近也发现疑似地表破裂带,已发现长度超过500米,初步确定走向并发现有左旋位移和垂直位移。(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