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民生观)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1:42 来源: sp20240427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应当更加关注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让老年人精神世界更丰富,晚年生活更幸福

  

  最近,在短视频平台上,天津一家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火了。这些平均年龄超过75岁的老人,在视频里笑谈人生,演绎各种幽默场景。他们的乐观豁达让许多网友直呼“被暖到”。

  如何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幸福?除了在就餐、出行、就医等方面需要更贴心的照顾,丰富、健康的精神生活也是老年人的必需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应当更加关注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让老年人精神世界更丰富,晚年生活更幸福。

  有所学,有所乐,文娱生活更充实。依托老年大学、社区服务站等载体,老年人学习知识、放松身心,不仅可以掌握更多技能,还能享受文化发展的成果。当然,与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口相比,老年教育服务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要开辟更多学习场地,提供更便捷的报名方式,开设更多样、更贴近需求的课程。让越来越多老年人参与学习、爱上学习,他们就能感受到,老年生活是一段全新旅程。

  多尝试,多参与,数字时代要跟上。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兴科技,以及由此兴起的数字化生活潮流,老年人难免感到陌生。社会要搭把手,帮助他们迈过数字时代的门槛。开启手机应用程序适老化改造,设置“大字版”“有声版”等模式,方便老年人获取信息;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公益信息化培训,助力老年人“玩转”智慧生活……这类举措已有许多成功尝试,还需要进一步坚持和拓展。如今,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不少老年人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记录生活、展现自我,积极融入互联网世界。让越来越多老年人愉悦享受数字时代,他们就能感受到,老年生活也能拥有扑面而来的精彩。

  有人依,有人靠,关心陪伴做到位。从社会层面讲,需要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鼓励更多志愿者走近老年人身边,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从个人层面看,家庭成员应该常回家看看,多与老年人进行情感交流。让越来越多老年人乐于展现自我,他们就能感受到,老年生活是充满欢声笑语的港湾。

  守护最美夕阳红,各方力量在行动。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社会的关爱与温暖会如盏盏明灯,照见一幕幕安享晚年、乐享晚年的和谐图景。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3日 12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