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发布时间:2024-04-26 03:56:33 来源: sp20240426

  “贺词里的民生情怀”之三·勉励 |“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里,“人民”是不变的主题,“奋斗”是共同的旋律。

  “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自觉坚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主动作为,一年接着一年干,奋斗的姿态从未改变。

  “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带着这份勉励,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新年贺词中的承诺化为了敢作善为的行动,新年贺词中的蓝图化作了可知可感的现实,“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老百姓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就来自良好的生活环境。”几年前的一次地方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指出。

  “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回顾十年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对生态环境保护念兹在兹,折射出一以贯之的民生牵挂。

  今天,经过顽强努力,我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万里河山更加多姿多彩。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

2023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广元市剑阁县翠云廊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了,老百姓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网络提速降费使刷屏更快了,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民生关切的美好愿景,正不断转化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降。”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党的二十大后我和同事们一起去了延安,重温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战胜世所罕见困难的光辉岁月,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全党同志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23年9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村,同村民史瑞娟一家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从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从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新年贺词中的一连串地标,见证着历久弥坚的初心。

  “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的叮嘱,“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工作很投入、很给力”的点赞,“一定要保重身体”“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的关怀……激励着广大干部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

  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勉励大家:“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年来,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大仗一个接一个,每一仗都是靠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斗争闯过来的。

  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新年贺词中,不乏团结奋斗的身影:“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离不开亿万农民的辛勤劳作;“冰雪健儿驰骋赛场,取得了骄人成绩”,离不开广大运动员的奋勇拼搏……

2023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荔枝种植园,同现场技术人员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从年头到年尾,农田、企业、社区、学校、医院、军营、科研院所……一路走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的蓝图是宏伟的,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策划:田俊荣、刘晓鹏、杨学博、姜赟

  统筹:李翔、岳小乔

  文字:许晴、王玉琳

  编辑:王嵘、王萍萍

  校对:吴玥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