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国 梯航万国——世遗泉州面朝大海的答案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6:38 来源: sp20240428

  1053年,泉州城东北的洛阳江上,一项耗时6年的造桥工程开始了。如今看来平平无奇的洛阳桥,在当时首创“养蛎固基”等技术,是一座前无古人的跨海大桥。石桥建成之后,海洋与内陆在泉州勾连起交通。此后,泉州开启了约3个世纪的造桥运动,见证着“涨海声中万国商”的历史。

  时间很快,过去了900多年。刘大山,一名泉州的文物修缮工匠,一双手修了46年文物。生在、长在洛阳桥边的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修好洛阳桥。终于,1993年,作为洛阳桥保护修缮施工队的队长,他的梦想实现了。

  2021年,洛阳桥作为22处遗产点之一,成为中国第56项世界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个世界遗产的名字,罕见地将世界、一个国家与一座城市联系在一起。相对于人类文明进程的整体,泉州是一个重要的图斑;而对于中国来说,在宋元时期,何以中国有了面朝大海的答案。

  世遗之城 向海图强

  历史悠久的世界海洋贸易,在10-14世纪迎来了一次异彩纷呈的繁荣期,形成了学者们研究界定的“首个世界体系”。福建泉州远离黄河、长江流域,大规模开发进程晚于中华文明的核心区。自8世纪中叶以来,欧亚经济与文化交流在海路上日渐兴盛,泉州终于迎来了属于它的时代。

  1291年,当马可·波罗来到泉州,他目睹的已是一座海舶云集、樯桅林立的东方贸易大港,其香料贸易之盛,甚至远超地中海地区的亚历山大港。1346年,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也来到这里,盛赞刺桐港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甚至可以把“之一”划掉。

  从泉州的经验来看,一座城市何以成为海洋商贸中心?专家总结为:交通基础设施、商品生产、营商环境和人。而22处遗产点,涵盖了社会结构、行政制度、交通、生产和商贸等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公元10-14世纪逐渐崛起并蓬勃发展,成为东亚和东南亚贸易网络的海上枢纽,对东亚和东南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Zayton刺桐”之名流传于世的“东方第一大港”,当年的“港口”配置,至今清晰可辨:晋江北岸的江口码头,石湖半岛西岸的石湖码头;万寿塔是商船抵达泉州港的地标,六胜塔则是商船由泉州湾主航道驶向内河港口的地标;安平桥、顺济桥、洛阳桥等桥梁,连接起水陆转运系统。

  如果你是一个宋元时期的商人,要从泉州出海经商,流程可能是这样的:从德化窑、磁灶窑或者安溪青阳的冶铁厂,装载货物;去开元寺、清净寺、真武庙或者天后宫,祈祷平安,或许还应邀参加了九日山的祈风仪式;在市舶司开具出海公凭,从石湖码头或者江口码头出发,再看一眼六胜塔和万寿塔,起航!

  2021年7月25日下午5点38分,中国福州,世界遗产大会主会场的落槌声响起,大会主席宣布“泉州全票通过”。不知是谁先起的头,《爱拼才会赢》这首代表闽南人敢闯敢拼精神的歌曲,响彻全场。也许不是巧合,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台湾音乐人陈百潭,祖籍泉州。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梯航万国,向海图强。泉州见证了中国的海洋文明、中国人的航海基因。

  非遗记忆 海丝延绵

  什么是中国?来自世界的回答中,丝绸一定是重要答案。而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代表了中国古代海外贸易最辉煌的一段历史。

  中国丝绸博物馆有一件镇馆之宝——出土于福州的南宋紫褐色罗印金彩绘花边单衣。单衣用纱罗制作而成,织造难度极大,同时出土的还有354件丝绸服饰,这位墓主人黄昇的父亲黄朴,官至“泉州知州兼提举市舶司”,即身兼泉州行政长官和海关关长。

  海上丝绸之路在宋代进入一个鼎盛时期。1087年,北宋朝廷在泉州设置“市舶司”,大量出口丝绸、瓷器、茶叶。史料记载,从泉州出口的丝绸,远销越南、印度、坦桑尼亚等20多个国家。南宋初年,外贸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20%。其中,丝绸功不可没。

  丝绸与中华文明一路同行,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文明标识。丝路因丝绸而生,丝绸又因丝路而成为全球化物品,影响人类文明进程。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而“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又赋予古丝绸之路以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至今被称为“China”,瓷器也一定是答案。在泉州22处遗产点中,与瓷器有关的磁灶窑址、德化窑址,占据两席。德化瓷还有个好听的名字——“中国白”,显然,这是来自域外的赞誉。

  德化陶瓷博物馆馆长郑炯鑫介绍,宋元时期是德化窑业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期,在10-14世纪,成为以“外销为主、内销为辅”的外销陶瓷生产基地。比如,泉州的博物馆里常见的“军持”,就是东南亚穆斯林的定制品。

  据《德化县文物志》,德化县境内目前发现的古窑址多达239处,窑址更是遍布德化全境,有的从宋元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其中,在尾林窑遗址,地面至今满目瓷片。考古发掘显示,从宋代的斜坡式龙窑到元代的分室龙窑,再到明清的横室阶级窑,这里的瓷火千年不灭,一眼千年。

  明清时期,德化涌现出了以何朝宗为代表的一批瓷塑大师。相传,何朝宗每创作一个作品,如果发现瑕疵,就立刻砸碎重做。这种匠人精神,大概也是德化千年窑火不断的秘密。现在,德化县陶瓷企业多达4000余家,从业者10万余人,德化瓷销往世界190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目前,泉州拥有南音等世界级非遗6项、德化瓷烧制技艺等国家级非遗36项。泉州非遗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曾依托繁荣的海上丝绸之路,普遍走出国门,与海洋、与世界有着千丝万缕、延绵不绝的关联。

  如今,千载帆影的泉州依然是世界非遗的荟萃之处。2023年12月,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泉州举办,来自15个国家的非遗传承人,携118个中外非遗项目,汇聚一堂。同期举办的第十四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吸引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福建省内外的38个南音社团;第七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则汇集30多个国内外木偶团体。

  这些传承至今的遗产,是古代中国的记忆,也是当代中国的写照。在薪火相传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中,人和手艺在,中国就在。

  文明互鉴 海纳百川

  宋代,适宜远洋的福船定型,指南针应用于航海,东南沿海发达的经济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中国人开启了大航海时代。有一艘著名的南宋商船,现在被称为“南海I号”,当然在800多年前,它应该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它再次驶入人们的视线,是1987年,被发现于广东台山、阳江交界海域。

  2007年,“南海I号”被打捞出水,发掘出文物近18万件(套),其中瓷器16万件,铁器凝结物124吨。沉船中有一件德化窑瓷罐,上有“癸卯”年墨书,南宋淳熙的癸卯年为1183年。由此推测,商船出航应在1183年,经研究是从泉州出发。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南海Ⅰ号”保护发掘项目领队孙键介绍,“南海Ⅰ号”上铁器的数量非常庞大,其中,既有工业制成品的铁锅等,又有作为初加工的铁锭。铁制品的出口,将中国的文化、习俗、生活方式传播到了不同地区。而船上大量金叶、银铤、铜币的出现,显示出当时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和海外贸易体系的成熟。

  任何有效而持久的交流一定是“双向奔赴”的。“南海I号”上发现的胡椒,玻璃等,都是来自异域的物种和制品。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共同参与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利用,是受益者,也是传播者。

  古有福船,今有邮轮。2024年1月1日,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开启首航。变的是时代和技术,不变的是中国人锐意创造、逐浪前行的精神。据透露,“爱达·魔都号”还将适时推出“海上丝绸之路”中长航线。

  船舶曾为古泉州,这座被刺桐树掩映的城市,载来东南亚、波斯、阿拉伯、印度、锡兰乃至地中海地区的使臣、商贩与香客,串联起古代中国文明、东南亚文明、印度文明、波斯-阿拉伯文明乃至地中海文明。因此,泉州拥有极富文化多样性的城市景观:通淮关帝庙与清净寺比邻而居,佛教与印度教和谐共处;摩尼光佛的背光,照亮了城郊的草庵;寓居泉州的锡兰人,今日依然生活在这里……

  许世吟娥,土生土长的70后泉州人,她还有一个身份——锡兰王子后裔。据《明史》,1429年,锡兰(今斯里兰卡)国王派王子随郑和的船队出使中国。就在王子即将从泉州登船回国时,却得知国内发生政变,王子从此留在泉州,家族绵延至今近600年。现在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里,还珍藏着一块郑和纪念碑。2002年,许世吟娥受斯里兰卡邀请,踏上寻根之旅,之后多次参与中斯友好的交流活动。

  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清净寺在当时泉州城的南墙外开工建设。这条街现在名涂门街,从西往东,依次坐落着代表儒家文化的府文庙、代表伊斯兰文化的清净寺,以及民间信仰的重要代表——关帝庙。不同族群,不同文化,和谐共处在一条街道上。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不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永恒主题。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华文明展现出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雍容气度。

  志合者 不以山海为远

  2011年,83岁的泉州籍台湾诗人余光中曾经从桥南到桥北,用1060步丈量洛阳桥。他还写了一首题为《洛阳桥》的诗,其中写道,“多少人走过了洛阳桥,多少船驶出了泉州湾”。

  马尔代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郑和曾率船队两次抵达,马尔代夫国王也曾3次派使者来到中国。现在的马累国家博物馆,陈列着当地出土的中国古代瓷器和钱币。马尔代夫各小岛间的交通,过去只能靠轮渡。拥有一座跨海大桥,是马尔代夫人的世纪梦想——造桥太难了。

  刘波,中马友谊大桥总设计师,参与设计了马尔代夫的第一座跨海大桥,“老祖宗在1000多年前就会用牡蛎固基造桥,我们可不能砸了‘中国桥梁’这块金字招牌”。最终,从开工到通车,33个月,2018年8月30日,大桥正式通车,当地连续办了7天庆祝活动。

  现在,大桥还成为很多新人办婚礼的地方——年轻人相信,大桥打开了希望之门。2024年首位来华国事访问的外国元首——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穆伊兹,正是当时大桥马方的管理代表。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古往今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走过洛阳桥,驶出泉州湾,向着更广阔的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回答何以中国。故事未完待续,没有标准答案,千帆竞发,耕海牧渔依然熙熙攘攘,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涨海声中,扬帆远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