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探访南诏国发祥地——云南大理巍山古城

发布时间:2024-04-27 06:31:2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10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了介绍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报道,讲述了巍山古城的历史文化价值。

巍山古城。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报道指出,坐落在大理州东部红河源头畔的巍山古城,是南诏古国发祥地,元代由大理段氏总管筑土城,至明朝正式建城。由于古城东靠文华山,南有巍宝山,西有阳瓜江,形成山环水抱态势和万山拱城格局。

  至今,巍山古城仍延续着600多年前的棋盘格局。城内街巷纵横交错,呈“井”字结构;街巷亦宽窄有别,体现了道法自然的营造观。当地南诏古街是云南首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古城民居多为院落式,保持大理白族“三坊一照壁”与“四合五天井”土木结构特色,大部分坐北朝南。

  目前,城内保留着明清时期的文庙、北社学、南社学、等觉寺、双塔、东岳宫、崇正书院、文华书院、玉皇阁、萧公祠等古建筑。它们规模宏伟,造型大方,结构严谨,工艺精湛,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星拱楼。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巍然屹立的拱辰楼和星拱楼,成为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古城形方如印,城中心为星拱楼。北城楼名拱辰楼,城楼南北分别挂有“魁雄六诏”“万里瞻天”横匾,气势雄伟。登上楼顶俯瞰,城中街道向四方延伸,屋舍俨然。(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