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潮】快递包装减量更好促进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5:39 来源: sp20240427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对外发布《深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加快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新模式,持续推进废旧快递包装回收利用,提升快递包装标准化、循环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促进电商、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供支撑。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包装业相关企业39.6万余家,其中2023年1月至11月,新增注册企业6万余家,与2022年同比增长22.9%。

  快递包装现存的问题,除了包装材料的环保性之外,主要包括包装层数过多、胶带使用过多,空隙较大以及大箱小用等,另外,商品在快递过程中的二次包装问题也较为普遍,商品出售方包装一次,快递企业再包装一次。这些情况一方面会导致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也为废弃包装的后续处理带来不利影响。

  事实上,使用过大的箱子,使用过多的包装层和胶带,重复包装,对于运输方来说也是增加了一定的成本,那么,为什么运输方依然愿意增加这种成本呢?这是因为,这些成本可能抵不上商品在运送过程中,因磕碰等情况可能为运输方带来的收益损失,正因如此,运输方有时宁愿过度包装,也不愿节省包装。

  换言之,推进快递包装减量,需要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对于快递运输企业而言,要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针对不同类型的商品,分类改善快递包装,在这一过程中也要注意提升商品在不同阶段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特别是揽收的“第一公里”和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快递包装减量,也要优化整个商品交易和运输流程,比如推广原装直发、产地直采、聚单直发等形式。而在包装设计形式上,电商平台企业可以推动商家与快递物流企业合作,在原包装设计上就采用适合快递物流的商品包装,以避免二次包装、多次包装等现象出现。即时零售、同城配送等模式,因消费者会常态化采购,而使得包装量较大,针对此类模式,可以鼓励可循环包装等。

  当然,商品本身不同,运送模式不同,其快递包装减量的方式自然也各异,不可“一刀切”,但其标准化、循环化、无害化的转型方向是一致的。如果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能够通过调整运输模式和相关技术革新,实现快递包装减量,那么企业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也将完成诸多方面的有益转型,这对企业未来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将大有助益。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