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开场30分钟内可退票,能否大面积推广?

发布时间:2024-04-19 17:38:52 来源: sp20240419

  电影开场30分钟内可退票,能否大面积推广?

  业内人士指出,需明确退票的费用由片方、影院还是检票服务商承担

  本报讯 (记者刘小燕)“导演没有拍出电影简介里的刺激感和紧张感,我就赶在电影开场30分钟内去自助退票机申请退票了。”1月14日,湖南长沙市民黎女士向记者讲述她元旦假期在岳麓区一家影院使用自助退票机的经历,这也是目前长沙部分影院正在试点的一项服务。

  元旦假期,全国首批自助退票机上线长沙部分影院,针对5部特定影片,支持市民因影院环境不佳或电影质量未达到预期申请退票。与现行大多数退票规则仅限于电影开场前不同的是,此次试点的退票服务允许市民在开场30分钟内自助选择退票。

  “需要先用微信小程序扫描电影票上的二维码,获得一个核销码,再去影院入口的自助退票机上二次复核,然后在手机上选择退票原因,提交退款申请。”黎女士告诉记者,当天退票机前还有数位观众排队。

  据了解,该项退票服务的发起方为一家电子检票服务商,主营业务是为影院提供自助检票设备、检票系统。该检票服务商负责人表示,目前,退票所返还的钱由该公司支付,不会影响到票房和影城的收入。

  尽管“30分钟内可退款”试点影院和试点影片范围有限,但在黎女士看来,此前电影退票基本都限制在开映前,且需要支付手续费,一些特定场次甚至不允许退票。“开场后允许退票是观众表达观影体验最直接的方式。”她说。

  北京市朝阳区某影院经理王先生也表示认同。他说:“一般情况下,如果客户有买错场次等特殊情况,我们可以现场操作退票。引入自助退票机,能够帮助减少客诉,也能通过这项服务吸引部分消费者。”然而,王先生认为,30分钟内可退票服务大面积推广的前提,是要明确退票的费用由片方、影院还是检票服务商承担。

  作为资深观影人士,家住长沙岳麓区洋湖街道的张女士听说此项退票新服务后,打算近期去电影院体验一番。“如果能够大面积推广,将有助于督促影院加强服务和管理。但是,如何判定恶意退票、如何维护观影秩序、后续补贴如何跟上等问题都是需要解决的。”张女士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旦开场后30分钟无条件退票被允许,不仅会增加影院管理和服务的工作量,还可能会对电影制作生态产生影响。在湖南某院线总经理刘先生看来,身处短视频时代,一些观众本身就很难沉下心在电影院看一部电影,开放“30分钟无理由退款”不利于培养观众的观影习惯,也会让更多电影受制于前30分钟的内容表达。

  在专家看来,比起退票来说,消费者更愿意看到的是一部精彩的电影,而不仅仅是改变影院服务、环境和播放效果。(工人日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