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川中第一龙镇”:品历史韵味 尝非遗美食

发布时间:2024-03-29 03:38:47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内江3月14日电 题:探访“川中第一龙镇”:品历史韵味 尝非遗美食

  作者 祝欢

  漫步位于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的罗泉古镇,街道两旁依旧保存着许多木制结构的川西民居式老瓦房,尽管经历了岁月的洗礼,这些古建筑依然展现出了浓厚的历史氛围,保留着最为原始的古镇味道。这里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散发出沧桑韵味,吸引着八方来客。

罗泉古镇航拍图。王磊 摄

  据了解,罗泉古镇地处资中、仁寿、威远三县交界处,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中国100个千年古镇之一。罗泉古镇凿井产盐“始于秦、兴于宋、衰于明、复于清”。该古镇沿沱江支流珠溪河依势而建,古镇的形态自然构成一条昂首向东、卧于山水之间的“蛟龙”,被誉为“川中第一龙镇”。

  据《资中县志》记载,罗泉古镇已有1700多年历史。走在古镇,可以沉浸式感受明清时期的古街、民国时期的建筑;漫步盐茶古道,游览清朝修建的盐神庙、近代的罗泉会议会址。在古镇一端,始建于清代、供奉管仲为盐神的盐神庙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以盐神庙和盐井遗址为代表的盐文化闪耀在罗泉古镇。

  “这个古镇给人的感觉就是原汁原味。”专程从内江市威远县前来旅游的游客龙永洪表示,罗泉古镇的商业化气息相对较淡。龙永洪此行带了全家十余口人前来感受罗泉古镇的历史韵味,他们一家还驻足在卖罗泉豆腐特产的小店前精心挑选豆制品特产。

罗泉古镇内,游客正在挑选豆制品特产。王磊 摄

  罗泉豆腐是在古镇上见得最多的商铺。走进罗泉古镇,到处都能闻到豆腐的香气。豆腐干、豆腐脑、豆腐皮、豆腐丝、豆腐包子……罗泉豆腐制作工艺独树一帜,形成的多种产品作为地方旅游特产深受游客喜爱。

  罗泉民间有“罗泉豆腐甲天下”“不吃豆腐,枉到罗泉”的说法,这得益于当地盐业的发展和盛产优质黄豆。在南方普遍使用石膏作为制作豆腐凝固剂的情况下,罗泉人用优质大豆和本地天然矿泉水经石磨磨成豆浆,然后用本地盐卤点制而成,做出的豆腐具有“细、白、嫩、绵”的特点。

  如今,罗泉豆腐已不再只是当地民众养家糊口的手段,而是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特色传统美食而广为流传。2023年,资中罗泉豆腐制作技艺被列入四川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今年57岁的曹素芳已经在罗泉古镇做了三十余年的豆腐。浸泡大豆、用石磨研磨出浆、大火熬煮、浆渣分离、卤水点制……曹素芳每天都在重复这些步骤。

曹素芳正在制作豆腐。王磊 摄

  “我们通过展示展销和带徒弟的方式将罗泉豆腐这项非遗技艺传承下去。”如今已经是四川省级非遗项目传统技艺资中罗泉豆腐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曹素芳表示,自己的数十名徒弟也在不断创新,将罗泉豆腐卖到了全国各地。“我会继续一直做下去。”对于曹素芳来说,罗泉豆腐已经成为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自己也将不断传承和弘扬这项非遗。

  如今,在罗泉古镇内,各类提档升级工作正在陆续展开。目前,资中已编制了《罗泉古镇景区旅游规划及项目提升规划》,盐神庙至铁发路口段风貌项目开工建设,启动了盐业史、辛亥革命史等历史文化挖掘,全面开展文物保护单位梳理、保护和陈展工作,这个千年文化古镇也将焕发新的活力。(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