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赠经济”与“冰雪经济”升温 唯品会礼盒销量倍增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6:35 来源: sp20240428

  2023年岁末,随着天气逐步回暖与佳节临近,消费市场再次迎来高潮,冰雪运动、旅行、礼赠消费成为消费市场中的关键词。

  12月下旬以来,临近元旦等佳节,在诸多社交平台上,过节成为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之一。在节日的带动下,礼赠消费快速升温。特卖电商唯品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12月22日举办的以礼赠为主题的超级品类日中,礼盒销量环比日常增长165%,同时,多个品类迎来爆发增长,黄金珠宝销量同比增长两倍。美颜纤体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18%,维生素等保健膳食销量同比增长63%。从消费趋势上看,礼赠消费的主体仍是年轻消费者,深度折扣、知名品牌、使用价值成为消费者选择礼赠产品的几个关键因素。

  出游也成为人们的热门选择,携程近日发布《2024年元旦跨年游旅游洞察》显示,截至12月15日,元旦假期,国内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倍,酒店订单同比增长超5倍,机票增长205%,跟团定制游等度假订单增长240%。

  随着天气逐渐好转,“滑雪”、“冰雪运动”等屡次登上热搜,户外运动的热情逐渐高涨,飞猪数据显示,12月以来,冰雪游和海岛游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商品,成交占比超两成。其中,冰雪游活动商品销量比去年增长近3倍,长白山、北大湖、亚布力、崇礼、将军山等是冰雪游囤货热门目的地。唯品会数据显示,12月以来,滑雪服饰与装备快速增长,滑雪服销量同比增长34%,滑雪手套销量同比增长89%,滑雪眼镜销量同比倍增,滑雪头盔、滑雪鞋等销量均有两位数增长。

  央视网报道,根据《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分析,随着消费者逐渐将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和相关消费作为度假主要内容,而非短时间“尝鲜”,中国冰雪旅游已逐渐走出“门票经济”的单一模式,不断深入开展的冰雪运动带动运动装备、餐饮住宿、交通出行等多业态共生发展。预计,2023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将达到8900亿元,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占中国体育产业总产值的1/5。

  业内人士介绍,2023年末的消费热潮预计将延续至春节,出行、礼赠仍将会是近期消费市场的主题,在此趋势下,黄金珠宝、零食礼盒、运动户外、美妆护肤等品类或将迎来快速增长。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