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就RCEP框架下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4-04-24 12:47:44 来源: sp20240424

人民网雅加达12月15日电 (记者李培松、曹师韵)12月14日下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研讨会暨RCEP智库专家交流会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召开。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等东盟各国的智库专家,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代表以及印尼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顾问殷仲义主持。

会议现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供图

会议现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供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致辞中指出,在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化趋势日益增强的背景下,RCEP全面实施为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当前,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需要重大突破,要推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结构持续升级,加快打造中国—东盟更有韧性、更有活力的产业链供应链网络,共同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举措。要发挥中国与东盟的重要作用,共同推动RCEP的全面实施与不断升级,并推进RCEP治理机制化进程。

马来西亚亚太“一带一路”共策会会长翁诗杰认为,实现RCEP框架下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可以采取“小多边主义”的方法,加快推进,取得早期收获;可以采取主动的单边开放的做法;可以更大程度地发挥民营企业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可以率先推进海洋牧场与数字基建等新兴领域的合作;可以加强科技合作与能力建设。

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吴士存建议加强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在中国与东盟国家智库交流方面,建议扩大中国与东盟不同主题、不同议题的智库交流沟通,加大中国和东盟智库的人员与能力培训。

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约瑟指出,释放RCEP的潜力、提高RCEP利用率,需要多方发力,加快RCEP组织构架建设;向欠发达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支持;努力建立地缘信任与合作;在RCEP中加入环境和气候等新议题,并优化中国—东盟产业链模式。

菲律宾国际安全研究学会会长、菲律宾新时代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班乐义指出, 智库在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东盟智库可以拓宽网络,提升现有伙伴关系,为RCEP的顺利实施提供所需的知识、证据和经验基础。

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研究主管孟格维达认为,RCEP区域成员将从RCEP的全面实施中受益。东盟和中国的合作,有助于加强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有助于引领建立新的经济治理,促进区域合作共赢。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RCEP研究所所长匡贤明指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发起成立RCEP智库联盟倡议以来,开展了交流对话、研究研讨等一系列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期待进一步发挥RCEP智库联盟在促进RCEP全面实施与升级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于洋、吴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