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2023年度十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2:4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9日电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天发布2023年度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典型案例,涉及互联网平台用工、未休年休假补偿、保密义务、女职工生育权、工伤保险待遇、离职证明载明内容等方面。这些典型案例是从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办理的案件中精心筛选出来的,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可以引导用人单位依法合规用工、劳动者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劳动人事争议发生。同时,仲裁机构还对每个典型案例进行了释法分析和风险提示,便于用人单位和职工理解运用。

  今年以来,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坚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并重,多措并举强化争议调处,最大限度将争议案件化解在调解仲裁阶段。

  北京市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调解员、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帮助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稳定就业。在部分头部企业和园区推动建成33家新就业形态调解组织,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就近就地化解。出台了协商调解工作实施方案,选树第三批北京金牌调解组织,用好调解补贴政策,加大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力度,提升调解组织服务社会能力。

  同时,北京市仲裁机构还着力推进速裁庭(团队)建设,快速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今年,还率先在自贸区范围内开展结案类仲裁文书电子送达,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上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实现争议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解纷需求。

  2023年,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办理争议案件18.6万件,其中仲裁机构立案受理13.5万余件,仲裁结案率为97.5%,调解成功率为65.6%,有力维护首都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