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多了咖啡馆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2:3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雄安10月21日电 题:雄安多了咖啡馆

   中新社 记者 陈林 崔涛

  在“未来之城”雄安,咖啡馆正在多起来。

  10时,位于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里的咖啡馆,数位客人正轻声讨论着项目。相隔数米,一位年轻人一边喝咖啡,一边敲打着笔记本电脑。

  一个多月前,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正式揭牌运营。这家还未来得及起名的咖啡馆,主要服务对象是园区人员。约200平方米的面积,摆放着大小不一的沙发,以及绿植、图书。从窗户向外看去,旁边公园秋色正浓。

  咖啡馆工作人员沈薇,是位年轻的本地姑娘,尚在实习。她可以制作6种口味咖啡,也会根据需要提供白开水、温水、矿泉水等水饮。她说,园区客人喜欢在这里交流或接待来客。“我们每天仅咖啡就要制作几十杯,有活动时得近百杯。”

  沈薇所言的“活动”,通常是园区主办的一些信息分享活动。活动背后,常会出现马振国的身影。

  作为园区一名工作人员,尽管34岁的马振国到雄安尚不足一个月,但他已和同事在这间咖啡馆举办了“X—PARTY”“英‘雄’汇”等一系列创业分享沙龙活动。

  马振国说,园区年轻人多,他希望在轻松、开放的环境中,加大园区内部企业间及与外部的信息共享。“经常有企业分享科研成果后,当场就有其他企业表达出合作意愿。”

  16时,在雄安新区容城县老城区的一家咖啡馆,33岁的老板赵海鸥正在制作咖啡。这是每天他最为忙碌的时间段之一。“店里客流大,外卖订单也多。”

  2020年,赵海鸥在朋友邀约下,第一次来到雄安,走进了这家咖啡馆。此前,他在北京等地从事西餐制作。三年后,赵海鸥依然清楚记得初到雄安时的日期、天气。他说,“因为那一天对我很重要。”

  这里一楼是咖啡厅,二、三楼是共享办公空间。楼上主要是外地来雄安的创业者,“最小的公司只有1个人”。

  赵海鸥还记得刚来时,雄安喝咖啡的地方并不多,知名品牌好像只有一家刚开不久的星巴克。近两年当地咖啡馆忽然多了起来,瑞幸、咪咕、库迪等知名咖啡品牌纷纷入驻。“现在本地也能买到一些时尚的咖啡用具。”

  赵海鸥说,店内一杯咖啡售价约在20元至30元人民币,到这里喝咖啡的客人,有来雄安创业的人,也有本地人。店里有时也会组织分享会、读书会、相亲会。有的客人没时间在店里喝咖啡,会打包带走或通过外卖送上门。一次打包几十杯咖啡的情景,在他看来已不新鲜。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夜幕下,此间一家今年刚开业的连锁品牌咖啡馆前,不时有外卖人员快速进出。一位忙着送咖啡甚至顾不上透露姓名的外卖小哥说,雄安咖啡馆多了,他们要送的咖啡订单也多了。

  “从公司走路10分钟,就有知名品牌的咖啡馆。”在雄安工作的央企职工杨翠萍说,咖啡馆多起来的背后,是来雄安的年轻人多了,高学历、高收入的人多了。(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