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设立 促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9:05 来源: sp20240427

由国务院国资委发起,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联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总规模达400亿元的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以下简称“优化升级基金”),于1月25日在北京签约。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谢小兵表示,发起设立优化升级基金,是国务院国资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促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的重要举措,通过发挥运营公司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整合优势资源,更好助力央企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下一步,优化升级基金要坚守使命定位,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原则,推动基金高效运作;坚持风险防控底线,确保基金规范发展。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思伟表示,设立运营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是中国国新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助推国资央企改革发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中国国新将全力保障优化升级基金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将优化升级基金打造成为助力国资央企改革发展的一流平台。

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东伟表示,设立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以市场化方式促进传统国企存量资产保值增值,既是一次重大探索创新,也为金融赋能实体产业提供了新的战略选择。将基金落地西城,为西城建设更加完善的资本市场生态圈、促进金融街打造资产管理产业高地提供了新的重要力量。

中国信达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卫东表示,优化升级基金将有力服务于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经过多年的实践,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积累了资源整合、资产盘活、价值提升等方面的核心能力。下一步,在国资委的指导下,期待各方通力合作,全面推动基金落地实施,争创国企存量资产盘活样本。

另据介绍,作为专业投资于存量资产盘活领域的综合性基金,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主要投向存量规模较大、增长潜力较大的国有企业基础设施资产,以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阶段性低效和非主业非优势产(股)权、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国企闲置土地、国企专利技术、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等,推动国资央企做强主业和优势产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责编:杨曦、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