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获得澳网女单亚军 创造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9:10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胡雪蓉)北京时间1月27日,202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打响。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中国球员郑钦文以3:6、2:6不敌卫冕冠军、白俄罗斯球员萨巴伦卡,获得亚军,创造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

本届澳网,作为赛会12号种子,世界排名第15位的郑钦文不断刷新着个人大满贯最佳成绩。首轮,郑钦文逆转战胜美国选手克鲁格,第二轮轻松击败英国球员博尔特。第三轮,郑钦文险胜同胞王雅繁,首次晋级澳网女单16强。第四轮,她横扫法国选手多丁,继去年美网后第二次打进大满贯8强。

1/4决赛,郑钦文再次打出逆转好戏,2:1力克俄罗斯选手卡林斯卡娅,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大满贯4强,世界排名首次跻身前十。半决赛,郑钦文直落两盘击败雅斯特雷姆斯卡,首次闯进大满贯决赛,她也成为继李娜之后,第二位打进大满贯单打决赛的中国网协球员。

今天的决赛,郑钦文的对手是卫冕冠军、世界排名第二的萨巴伦卡,后者以不失一盘的成绩晋级决赛。两人曾在去年美网1/4决赛有过一次交手,当时萨巴伦卡以6:1、6:4获胜。

首盘,萨巴伦卡率先取得破发,2:0领先。第3局,郑钦文打出一记精彩的穿越制胜分,取得三个破发点。萨巴伦卡一一化解,成功保发。郑钦文在自己的发球局发出两记ACE球(发球直接得分且对手没有触及球),直落四分轻松保发,比分来到1:3。之后双方各自保发,第8局萨巴伦卡在郑钦文的发球局拿到三个盘点。中国金花沉着冷静,接连发出两个ACE球成功挽救盘点。在两人第二次平分后,郑钦文再发出一个ACE球,拿到局点并顺利保发。第9局,在对手的发球胜盘局,郑钦文化解了一个盘点,但仍以3:6先失一盘。

第二盘,郑钦文在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发出三记双误,被对方破发。第3局,郑钦文打出一记漂亮的回头球拿到局点,之后又通过强力发球迫使对方回球下网,顺利保发。萨巴伦卡在自己的发球局失误增多,郑钦文30:15领先,但卫冕冠军同样通过发球占据场上主动,3:1领先。第5局,郑钦文发出两记双误,萨巴伦卡在多拍相持中最终得分,再次成功破发。之后郑钦文在对手的发球局30:0领先,但萨巴伦卡连得4分成功保发。双方之后各保发球局,郑钦文2:5落后。

关键的第8局,双方争夺激烈。萨巴伦卡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40:0领先拿到三个冠军点,但她连续失误浪费两个赛点。郑钦文放小球再挽救一个赛点,双方战平。萨巴伦卡一发得分,之后回球下网,郑钦文挽救第四个赛点。关键时刻,郑钦文正手击球毫不手软,迫使对方失误获得一个破发点。萨巴伦卡发出ACE球追平比分,郑钦文回球出界,萨巴伦卡成功把握住第五个冠军点,6:2再下一盘,成功卫冕;中国金花郑钦文获得亚军,同时创造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

(责编:郝帅、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