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 | 江西彭泽:百米“板龙” 舞动乡村闹新春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8:40 来源: sp20240428

图为彭泽县浩山乡正在举行板龙游街的民俗活动。高铭 摄 图为彭泽县浩山乡正在举行板龙游街的民俗活动。高铭 摄 图为彭泽县浩山乡正在举行板龙游街的民俗活动。袁昕 摄 图为彭泽县浩山乡正在举行板龙游街的民俗活动。袁昕 摄

  2月16日,正月初七,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浩山乡举行了板龙游街的民俗活动。浩浩荡荡的板龙从村中游出,沿着村庄、田地、池塘、屋场、街道,延绵上百米,鞭炮声夹杂着村民的欢声笑语,述说着心里的欢乐,祈求着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据了解,彭泽板龙从唐代江南民间龙灯“一龙九蛟”中演绎而成,盛行于清朝、民国时期,是彭泽县民间一种团拜新春的传统习俗。从正月初二起游,其间择吉日游龙,至十五元宵夜挂回祠堂结束。

  春节期间,彭泽县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真正让群众感受年味、品味年俗,推动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编辑:曹淼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