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条跨省域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年底前10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4:1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徐婧)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管庄站和平谷站12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12月底前,22号线累计10座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为全线按计划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线路示意图。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供图

  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轨道公司获悉,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线路全长约81.2km,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横跨北京和河北两省市的区域快线。线路西起朝阳区东大桥,东至平谷新城,途经朝阳区、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平谷区等地区,串联了CBD核心区、定福庄组团、城市副中心、河北燕郊、平谷新城等重点功能区。

  全线21座车站中,地下站18座、高架站3座,其中换乘站共12座,开通后可与地铁八通线、6号线、10号线、14号线、17号线、28号线和M101线等线路实现换乘。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2号线是北京市首条跨省域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示范线。线路建成后,北三县、平谷区将接入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网,增强了城市副中心对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产业资源对接、服务功能拓展,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对区域发展的引导作用,京津冀空间布局模式以轨道交通为轴纵深发展,在推动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同时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22号线还是国内第一条集地铁快线、市域快线于一体,并预留与城际网互联互通条件、实现“多网融合”的创新线路,将在北京第一次实现快慢车运行、不对称发车、多交路运营等运营组织方式。

  该线路将采用市域D型车8辆编组,设计时速为地面及高架段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时,地下段最高速度120公里/小时。线路建成通车后,北三县到城市副中心将实现最快9分钟通达,北三县到CBD地区(东大桥站)最短时间约为32分钟,平谷区到CBD地区最短时间约为55分钟,平谷、三河乘客可乘该线直接进入副中心和核心区,有效缓解跨界道路的交通压力,也将大大提升跨界通勤群众的出行效率和幸福感。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2号线建设过程中需多次穿越市政道路、桥梁、铁路、河湖,对地铁施工工艺工法和安全管理提出了巨大挑战。此外,为方便乘客出行,提升乘客舒适度,全线换乘站比例达60%,施工过程中与既有线换乘改造的站点也是本条线路的建设难点。轨道建设者将通过各种安全文明施工及科技创新手段,积极提高质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目标。

  预计今年年底,22号线累计实现结构封顶的10座车站分别为朝阳段的管庄站,通州段的北关站(6号线预留车站)、城市副中心站、政务中心站、政务中心东站,河北段的神威大街站、潮白大街站,平谷段的马坊站、马昌营站、平谷站。(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