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推动亚太合作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4-04-24 10:00:29 来源: sp20240424

  当地时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向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演讲,强调我们要秉持亚太经合组织初心,牢记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推动亚太合作再出发。在面临“亚太合作下一个30年将走向何方”这个新的时代之问时,中国发出打造合作共赢的开放型亚太经济的强音,展现了大国格局、大国担当、大国作用。

  亚太地区人口占世界总人口1/3,经济在全球占比逾六成,贸易占比将近一半,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今年以来,亚太地区市场需求回升,旅游业、数字经济等表现亮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亚太地区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4.6%,相较于今年世界经济增长3%的预期,亚太地区仍是一个亮点。亚太地区经济互补性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诸多区域自贸协定为亚太经济增长注入稳定性。亚太地区通过创新发展驱动经济增长也马力十足,无论在绿色经济还是数字经济等方面都交出了亮眼“成绩单”。此外,亚太地区拥有众多年轻的劳动力和广阔的消费市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人力资源助推着亚太经济增长。

  开放包容是亚太合作的主旋律,30年来亚太各经济体打破市场分割,拉紧经济纽带,积极拥抱世界,为经济发展开拓了宽广空间。亚太秉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共同制定了茂物目标和布特拉加亚愿景,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过去30年,亚太地区平均关税水平从17%下降至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七成。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筑墙设垒”“脱钩断链”等现象频发。在此背景下,加强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为凸显,国际社会期待APEC秉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坚持亚太自贸区主渠道地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APEC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亚太自贸区两条可能路径,应坚持开放包容、不断推进扩员进程,以惠及更多经济体,各方应避免在区域内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2024年秘鲁将担任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主,秘鲁驻华大使马尔科·巴拉雷索对海外网表示,“脱钩”相当于人为切断产业链供应链,给正常贸易往来设置障碍。秘鲁反对任何形式的“脱钩”,期待和所有亚太国家一道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是亚太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的发展受益于亚太,也用自身发展回馈亚太、造福亚太,成为许多亚太经济体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节点。2022年,中国与亚太地区贸易额达3.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占中国外贸总额的36.8%,其中,中美两国双边贸易已达7600亿美元,此外,中美建交40多年来双向投资累计2600多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的累累硕果是中国发展造福亚太的生动缩影。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欢迎宴会热情欢迎习近平主席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全球媒体“刷屏”式报道。美国著名工商界人士排队入场、起立鼓掌的画面令很多外媒感慨“高管们仍然将中国视为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将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更多新机遇。不久前,中国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458项成果,中国金融机构成立7800亿元人民币的“一带一路”项目融资窗口,中外企业达成972亿美元的商业合作协议,将为亚太乃至全球互联互通、促进发展繁荣注入强劲动力。近期中国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同亚太乃至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和红利。中国正在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与东盟成员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持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将持续深化与地区经济体的贸易投资合作。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区各方唯有坚持开放融通,才能释放发展活力,激活增长动能。期待以此次APEC会议为契机,亚太继续引领经济全球化潮流,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走在时代前列。(海外网 栾雨石)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