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家珍藏展登陆上海外滩 首展聚焦意大利百年时尚史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7: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1月14日电 (记者 王笈)“ART SHANGHAI欧洲国家珍藏展”13日在上海外滩源壹号正式启幕,以意大利时尚大展“梦想的着装:时尚的诞生、嬗变与述说”为开端,呈现1900年代至今的意大利百年时尚史。

意大利时尚大展“梦想的着装:时尚的诞生、嬗变与述说”。  中新网 记者 王笈 摄

  本次展览汇集了逾百件国宝级展品,涵盖时装、手稿、文献、影像等,时间跨度长达一个多世纪,通过“纯真年代”“金色黎明”“咏叹女神”“戏梦霓裳”等篇章展开诗意叙事,呈现意大利百年时尚史中的“群星闪耀时”。20余位蜚声国际的时装设计师的代表作悉数亮相,观众可在此邂逅来自时尚、歌剧、电影三大文化领域的意大利瑰宝典藏。

罗贝托·卡普奇纪念首场“意大利高级时装秀”五十周年典礼裙及手稿原作。  中新网 记者 王笈 摄

  走进有着170多年历史的外滩源壹号,一件庄重绚丽的“雕塑礼服”率先映入眼帘,采用15种不同色彩的印度绸以及蓝色天鹅绒。2001年,在首场“意大利高级时装秀”举办50周年之际,意大利设计史上最耀眼的“天才”之一、有着“时装建筑师”之称的罗贝托·卡普奇创作了这件礼服,致敬当年发掘了他、并将意大利时尚推向世界的乔瓦尼·巴蒂斯塔·乔吉尼。

玛利亚·莫纳奇·加伦加设计的金属印花丝绒外套(局部)。  中新网 记者 王笈 摄

  意大利现代时尚教母玛利亚·莫纳奇·加伦加设计的金属印花丝绒外套引人注目。加伦加将服装诠释为可穿戴的“装饰艺术品”,这件外套上的狮鹫纹饰中央对称、两两相背或相对,同时展现了其纹饰图案的灵感之源——意大利卢卡丝绸艺术。她从东方丝绸和鞑靼丝绸中获得启发,采用类似的技术和样式完成了这件外套的织造。

柯琳·阿特伍德为电影《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所作的戏服(图中的黑色礼服)“藏”在展厅中。  中新网 记者 王笈 摄

  展览现场还“藏”有一件著名电影戏服设计师柯琳·阿特伍德为《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所作的丝质绉绸晚装戏服,从意大利法拉尼戏服工坊收藏的一系列1980年代乔治·阿玛尼晚装礼服中汲取灵感,打造出这件“魔法世界”古老世家年轻女性的华贵晚装,勾勒出高贵疏离、深藏隐秘的人物形象。

意大利时尚大展“梦想的着装:时尚的诞生、嬗变与述说”。  中新网 记者 王笈 摄

  “它们历经岁月洗礼,饱含诞生之初创作者注入其中的创意与热忱,感人至深。”“ART SHANGHAI欧洲国家珍藏展”主席郁为琦表示,“ART SHANGHAI”以20年为规划周期、百年为时间跨度,以展览的形式呈现人文艺术经典,希望成为文化艺术和生活美学的倡导者,启迪公众在观展后继续探索、思考并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生活美学。

  据悉,展览“梦想的着装:时尚的诞生、嬗变与述说”将于2023年11月17日至2024年2月29日对公众开放。未来,聚焦于法国百年装饰艺术、西班牙百年自然主义艺术等主题的大展也将在外滩源壹号一一上演。(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