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地 在河之畔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3:21 来源: sp20240428

  12月27日,在流淌千年的大运河畔,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和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三大文化建筑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承担京津冀公共服务功能的新文化地标,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三大文化建筑串联围合,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建设发展丰硕成果,同时充分展现北京文化设施集群辐射的巨大潜能。

  “文化粮仓”,盛满艺术浪漫

  “北京艺术中心的外形特点是按照通州运河码头的古粮仓设计的。”三大文化建筑项目部总经理陈宏达告诉记者,从空中俯瞰,“粮仓”外形更加形象,被誉为“文化粮仓”。

  北京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由三座独立的建筑体组成,包括4个室内剧场,分别是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和1个户外露天剧场。歌剧院有1760座观众席,音乐厅1500座,戏剧场1000座,小剧场500座,露天剧场固定座席850座,总计5610座观众席。

  北京艺术中心运营管理部孙徽介绍,北京艺术中心在不同的剧场将会有不同类型的节目上演,在歌剧院未来会有音乐剧、歌舞剧等类型的节目上演,音乐厅会有交响乐、室内乐等,戏剧场有小型的音乐剧、戏剧、戏曲,以及沉浸融合式剧目上演。

  未来,北京艺术中心将以“艺术节”作为活动组织的基本形态,整合剧场演出、艺术活动、空间经营等内容,陆续策划推出运河国际艺术节、音乐剧艺术节、森林音乐节等国际艺术节,以及更多演出品类的主题艺术周单元。

  “古韵风帆”,扬起文化之风

  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西北部,与邻近的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一并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新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

  北京大运河博物馆的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三个元素——共享大厅屋顶造型像“船”,展陈大楼屋顶造型像“帆”,两座建筑之间有一条长约270米、宽约20米的休闲水街。

  据悉,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将围绕大运河与北京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推出一系列重磅展览。“京华通惠 运河永济——北京与大运河历史文化陈列”通过8个部分超过1000件文物、艺术品,以时间为轴,系统展现运河沿线人文历史价值内涵。

  首都博物馆保护部副主任傅萌透露,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开馆后的主题活动包括“运河之声”曲艺秀,“运河之星”创意汇,“运河有戏”演艺周,以及“运河有约”惠民月。随着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大运河文化、老字号传承、非遗文化、通州地域文化与民族团结等5大主题社教活动也将陆续开启。

  文杏为梁,撑起知识空间

  文杏为梁、缥缃化脊,绿心赤印、璀璨绽放。由144棵“银杏树”支撑起的知识空间——北京城市图书馆,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地上3层,地下1层,藏书量达800万册,阅览座席约2400个,北京城市图书馆打造“临山间 于树下 勤阅览”的阅读意境。

  “你好,小图。”“在呢,请问有什么问题?”“我想搜书,《红楼梦》在哪儿?”

  北门服务台前,一位读者正在与AI数智馆员“图悦阅”对话,获取信息查询、书籍导览、阅读指导与个性化推荐等服务。数智馆员“图悦阅”,是全国图书馆行业首位接入大模型的AI数智馆员。

  像“图悦阅”这样的智慧服务场景,已深度融入图书馆的建设中。机器人馆员招手即停,有问必答,自助借阅;建设国内单体藏书量最大的智能书库,15分钟内可精准定位取书;24小时图书馆是京城首家以视觉识别实现无感借还体验的文化空间。

  “北京城市图书馆推出‘摇篮书香大礼包’活动,向全市新生儿免费发放第一张读者证、第一本书、第一份书单、第一张书签。”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表示,“阅享京彩”网借平台的服务范围覆盖京津冀三地,三地读者可通过首都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阅享京彩”网借平台,选择“送书上门”服务方式借还首都图书馆图书。

  “总的来看,这是体现我们副中心服务首都发展,同时又带动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表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新地标,三大文化建筑一定会给京城带来一个崭新的鲜明标识。

   (本报记者 董 城 本报通讯员 郭奕洲)(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叶攀】